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半价日缓慢起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12 北京青年报

  从7月起,由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共同发起的“周二电影票半价日倡议”将正式开始,全国有168家影院、北京有20家影院参与此项活动。此前,有一些地方已经率先尝试了这种做法,情况如何?

  “半价日效应”各地不一

  本周二,北京新影联院线的票房比周一高出了20万;新东安影城当日创下5万元人民币的历史最高纪录,2500人次的观影数量和周末持平,星美国际影城周二的票房也比周一提高了三分之一。但对北京来说,半价日效应并不是最近才显现的。

  本周二,成都太平洋、峨眉、星美3条院线第一次响应全国“周二半价日”的统一优惠政策,但各大影城的观影人数并没有明显增加。峨眉院线总经理申书凤表示,“周二半价日”在短期内肯定难以得到相应的效果,但这个活动本身就是在培育市场。

  本周二,天津银光院线第一次实施半价售票,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观影。据银光院线统计,天津光明、延安、和平等几家影院周二单日票房比周一激增三倍。晚场时甚至出现了退场观众与进场观众相互拥挤的现象。这种情况经常只是在情人节与圣诞节当晚才会发生。

  本周二,福州的大戏院、大众和明星三家影院尝试实行“电影票半价制”,也没有出现火爆的购票场面,与全价日无差别。即使这样,影院方面也表示,票价打折目的是吸引观众重新回到电影院。

  业内人士:半价日虽好,不必强制

  从各地的情况来看,半价日的市场效应初显,但还没有全面显现。其实,早在三年前,北京的部分影院就已经推出了“周二半价日”的活动。北京新影联宣传负责人高军认为这是一个充分利用电影院空间和电影放映节奏的好办法。他说:“在我们尝试着开展半价活动以后,发现果真吸引了不少观众,有的影院周二的观众人数几乎和周五持平。为什么不利用这种现象再造一个周末呢?所以,我个人希望周二半价的活动能在全国长期开展下去,更希望主管部门出台一个政策把它作为一个规范性的活动。”

  对于“周二半价日”,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是个好的提议和做法,但也有人认为现在把这个提议拿出来说事,有作秀的嫌疑。一位电影发行公司的工作人员说,票价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半价日就可以解决的,尝到了甜头的影院自然会坚持,那些本来效益就很好不需要通过半价日增加票房的影院,也可以自由选择,这才合乎市场规律。

  影视专家尹鸿认为,推出“周二电影票半价”的活动早就该实行了,虽然有些地方暂时可能不会有明显的票房推动作用,但它是在培育未来的消费者。他同时还认为,目前的宣传还未到位,另外,对于半价日的电影安排不可以是烂片。

  观众:半价日是强心剂,还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观众,一位观众表示,半价日的初衷是好的,短期内肯定有“强心剂”的作用,但别只是一阵风,一段时间以后就服务缩水,无疾而终。另一位观众认为,如果真想看电影,不会因为价格问题专盯着周二。还有一位观众说,在美国看电影,一张票是5美元,但你不要用这个价钱和我们的电影票价进行换算比较,因为人家普通人的一个月收入是3000美元左右,5块钱才占3000多元收入的1/600,可是在咱们这儿看一场电影,也按月收入3000元算,要占到1/100,甚至更高。电影票整体降价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作者:姜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