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幼斌不做硬汉也要亮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12 北京青年报
李幼斌不做硬汉也要亮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幼斌不做硬汉也要亮剑

  根据都梁小说《亮剑》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日前完成后期制作,开始面向全国各大电视台发行。李幼斌此次饰演《亮剑》主人公李云龙,他说:“这部剧不光是男人拍给男人看的戏,在这个戏里面的一群男人身上,包括女主角身上,能够体现的英雄主义色彩希望都能够感染观众。”

  那么《亮剑》是否会谱写成一个个人英雄主义的赞歌呢?李幼斌认为:“军人实际上是一个英雄的群体,但是英雄群体里面,特别是早期,从一些叱咤风云的将军身上确实能够看出英雄的另一方面含义。如果个人英雄主义作为一个中性词来理解,指他拥有顽强作风、过人的战斗素质、突出的个性特点,那么《亮剑》有典型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素有“硬汉”之称的李幼斌这次断然否认“硬汉”之说,他说:“李云龙是‘英雄’并不是‘硬汉’。李云龙性格是多侧面的,打起仗来骁勇善战,生活中对战士友爱,跟上级之间很幽默,点子也很多,并不纯粹就是一个硬汉。”

  李幼斌认为《亮剑》准确的定位是有历史感的、有史诗感的人物传记片。李幼斌说:“我以前也演了不少军人,但我觉得这次不一样,李云龙是很真实的、赤裸裸的军人形象。这表现在他的性格比较多面化、打仗比较勇猛、点子又比较多,但又不是很正儿八经的,是很歪很邪的那种,一旦没有仗打了,李云龙就不能活了,他的人生是战争造就的,他的性格是环境养成的。‘亮剑’语出主人公李云龙,以古代剑客狭路相逢作比,假定你的对手是天下第一剑客,明知不敌是转身逃走还是求饶?‘亮剑’精神就是明知是个死,也要宝剑出鞘。”

  李幼斌说:“寻找李云龙身上的‘亮剑’精神,也很花费我的心力。当代的男人大多数身上缺少这种气质,我对自己并非自信。最初拍戏时,导演说我跟李云龙还有差距,比如我可能更多些儒雅气,因而我就必须更得贴近李云龙,还要将他身上的许多东西化成我自己的。年龄大了,我背台词慢,每天我都要背词背到很晚,而拍摄的节奏又很快,每天都非常辛苦。但我并不觉得烦。因为这个戏对我来说,是一个精神支柱。”

  对比同类题材,李幼斌认为:“《亮剑》在场面上希望学习《兄弟连》,但内容并非它的翻版。拍军事题材片不能完全回避战争场面。《亮剑》是刻画人物为主,但在刻画人物过程当中,会有血腥的场面,但并不依赖这些场面。战争场面拍摄规模是同类题材很难达到的,有军区方面的支持,动用坦克装甲车来参与拍摄,这会成为本剧的一大亮点。”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李彦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