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入木三分”出自南京九华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2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记者张玉宝

  【金陵晚报报道】在本报昨天的南京成语探源栏目,报道的是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坦腹东床的成语典故。看了这篇报道后市作协的苏洪泉打电话告诉记者还有一个在南京诞生的成语也是跟王羲之有关的,这个成语就是入木三分,地点在今天的九华山。

  有一年夏至,晋元帝司马睿在南京覆舟山(今九华山,当时为建康北郊祭坛)祭地。祭典上需要更换由王羲之书写祝词的祝版,工人在削去原来王羲之的手书时,发现墨迹已透入木板三分之深,大为惊叹。后来“入木三分”就成了一个著名的成语。这个成语开始时用来形容书法极有笔力,现在“多比喻分析问题很深刻”。(据《汉语成语词典》)

  明代沈德符所著《万历野获编》中还记载了一个故事说,一个叫韩宗伯的人虽然佩服王羲之的书法却无法理解其入木三分的笔力,直到一天他收藏了王羲之的真迹曹娥碑。韩宗伯初看曹娥碑时发现“绢素稍黯,字亦惨淡。细视良久,则笔意透出绢外,神采奕然,乃知古云‘入木三分’不虚也。”

  (编辑 小海)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