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萧平难忘启老幽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3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金陵晚报报道】身为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启功,在书画鉴定方面的造诣也几乎可以说是无人能及。先生的去世,对于中国文物鉴定界来说,无疑是一大损失。江苏省著名书画家、鉴定家萧平提及启功,如此唏嘘不已。回首和启功相处的20多年,萧平最忘不了的是启老的平易和幽默。

  萧平的老师是著名鉴定大师徐邦达,徐邦达和启功是好友,徐的许多学生同时也是启功的学生,因此,早在20多年前萧平就有缘结识了启功。“那时候、我们经常跟着启功、徐邦达这些老先生们,他们有时候去外地鉴别文物,我们也跟着去。慢慢摸清了老先生们的脾性,徐邦达先生和上海的谢稚柳先生,都是不苟言笑,不爱说话的人,而启先生却正好完全相反,他走到哪里,就把快乐带到哪里,动不动就会拿我们开玩笑。”萧平画室的名字叫做“爱莲居”,这个名字容易让人想起写过《爱莲说》的宋代著名哲学家周敦颐。而启功仿佛听别人说过萧平的妻子姓“周”,老人的玩笑这就来了。

  “小萧,你那个画室的名字‘爱莲居’,爱的不是莲花,爱的是你夫人小周吧!”老人的玩笑引来众人哄堂大笑,萧平不慌不忙:“启老,我爱人的姓是‘邹’,邹韬奋的‘邹’,而不是周敦颐的‘周’!”想拿萧平开玩笑的启功张冠李戴,又引来大家一阵哄笑。

  萧平说,虽然为人幽默随和,但是在做学问和搞鉴定时,启老却是非常严谨。“启老是公认的一代鉴定大师,他曾和我们讲过,要做一个好的书画鉴定家,一定要有丰富的学识,有扎实的功底,启老的诗写得很好,国学功底很扎实,他说,他小时候学书作画时,老师对他的要求非常严,学‘四王’的话,临‘欧柳’的字,不临到极其相似,是不肯收手的!”

  (编辑 小海)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