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启功80高龄题字古南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3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孟娟

  【金陵晚报报道】毗邻五台山体育中心的古南都饭店,是南京市一家五星级豪华商务旅游饭店,饭店外形蔚为壮观,椭圆形建筑颇具东瀛风情。而“古南都饭店”这五个金色大字也是启功所题,12年来为南京人恭迎四海宾朋。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古南都饭店,“古南都饭店”五个金色大字嵌在墙面上,一旁书写着“启功题”。饭店里人来人往,每天世界各地的宾客在这里休憩,却很少有人注意到,“古南都饭店”这几个字是启功所题。

  记者联系到饭店人事工程总监张鲁桂,才揭开启功题字的经过。“古南都饭店于1993年5月28日开业,启功老先生是在12年前为饭店题字的,那时候启功已经80多岁了。”张鲁桂告诉记者,古南都饭店是中日合资饭店,1992年是中日友好邦交20周年,1993年是南京和名古屋结成友好城市15周年,两国政府为了中日友谊合资建造了这所饭店,饭店的椭圆外形像一个蛋,意味着古南都是中日友好的结晶。

  为此,中日双方的筹备人员想找一位德高望中的大师为饭店题字,“当时找了好几位大师级的书法家,后来还是决定邀请启功。”启功一生留下无数墨宝,坚持不为商业宣传题字,张鲁桂介绍说:“这是启功老先生的高贵品德,因为古南都饭店是中日友好的象征,不是单纯的商业场所,启功欣然答应了题字请求。”至于启功题字的具体细节,是邀请本人来南京,还是在北京题字后寄过来的?张鲁桂也很遗憾地说:“具体细节我真不清楚,12年前筹备启功题字这件事的工作人员早就离开了饭店,昨天我还给其中一位打电话,可惜没联系上。”

  现在,启功所题“古南都饭店”的真迹,被珍藏在总经理室。“12年来,饭店一直把启功的题字珍藏着,裱好了做上镜框保存。我们饭店有自己的档案室,以前也放在那里保存过。总之,饭店把它当成宝贝,会一直珍藏下去,不会轻易拿出来,更不会拍卖。”

  张鲁桂本人也很欣赏启功的书法,“启功是一个非常儒雅的人,他的字也是如此,非常耐看,飘逸俊秀。你看南京很多酒店的题字,多是苍劲有力的,启功的字则很柔美。他书写的‘古南都饭店’和我们整个饭店的形状、特色非常吻合,朴素、自然。”

  (编辑 小海)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