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和公园入童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3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伟

  【金陵晚报报道】 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一位退休的老教师巧妙地利用这一题材,创作了3首童谣,给本报寄了过来。

  位于南京市中心的郑和公园,恐怕是最热闹的郑和遗迹了,公园内绿茵覆地、翠竹掩
映,据南京郑和后裔相传,郑和在世时,郑和公园曾是马府的私家花园,旧称马家花园。

  现在的郑和公园,作为迎接郑和下西洋600周年重点改造项目之一,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改造之后,呈现在市民面前的将是一个全新的郑和公园,公园和市民广场融为一体,广场上有喷泉,晚上还有通亮的灯火。

  已退休的老教师孙长兴正是住在郑和公园附近,他每天都要去这里锻炼,这里要改造成市民广场的消息更让他激动,看到本报举办童谣大赛的消息,他有感而发,特写了《市民广场家门口》的童谣:市民广场家门口,卵石小路常常走;爷爷奶奶春天走,湖边长着垂杨柳;爷爷奶奶夏天走,水上荷花泥中藕;爷爷奶奶秋天走,柿子石榴结百果;爷爷奶奶冬天走,腊梅含苞练三九;亭中京剧唱几段,爷爷整天乐呵呵。

  而即将建成的市民广场上,将有全新的面貌,地上刻着郑和的航海图,这让孙长兴也是激动不已,特写了童谣《小地图、大地图》。

  孙长兴在和记者聊起郑和公园时,满怀着感情,他不由得就想起在里面晨练、下棋等场景,还把一次两老人下棋到天黑不回家的场景写进了童谣中,题目就叫《老人下棋》:两个老头爱下棋,公园长凳比高低,你摔卒子我出车,你架炮来马别蹄。眼看老帅动不了,嘴上哼哼真神气,张头一看傻了眼,连喊不算要悔棋,过路看客几批批,一直下到日落西,婆婆高喊回家去,边说边把棋盘眯,连喊老头快回去。

  孙长兴老师有个3岁的孙女,他写这几篇童谣,不光是要给孙女看,还想通过童谣,让更多的孩子知道郑和公园,知道郑和精神。

  (编辑 小海)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