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对话:我们为什么看不懂抽象绘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奥地利新抽象绘画”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已20多天,参观者多表示失望和不理解。可有人却说,只要中国人看不懂抽象绘画,中国就难以在科学领域有所作为……

  抽象绘画在中国历来就是“前卫”、“新潮”的代名词,而实际上真正能欣赏抽象绘画的中国人并不多。近日,这个被媒体热炒,并得到很高评价的奥地利新抽象画展,似乎并没有带给参观者更多惊喜。展厅里的参观者,除了不断地发问:“这是什么啊?”更多的是
参观者的调侃:“胡抹乱画的,这玩意我也画得来。”记者在现场采访到多位观众,感到失望和不理解的人过半。为此,中国美术馆特别请来国内知名的画家和美术批评家,请他们解释这次“奥地利抽象画展”中衍生出来的关于“为什么看不懂”的质疑———

  记:你对抽象艺术很有研究,参观者表示出的失望和不理解,你怎么看?我们为什么看不懂抽象绘画?

  王端廷(《抽象绘画》译者):其实无论是抽象的庙宇,还是具象的人像都存在着一定的比例关系,而“美”就来源于比例的和谐,这种几何学标准成为西方形式主义美学的基石。有人将西方现代抽象艺术看成是传统写实艺术的对立面,认为抽象艺术是对写实艺术的背叛,但两者有着一脉相承的内在关系。抽象艺术代表了工业文明时代西方人借助现代科学手段探索宇宙及其奥秘的新成果。从严格意义上说,抽象艺术像写实艺术一样,它并不是艺术家主观的臆造,是对客观世界的真实呈现。理性主义和抽象思维对于西方人是一种先天的秉赋,对于中国人则是一种后天的知识。就抽象绘画的理解力而言,对西方人来说只是强弱之别,而对中国人则是有无的问题。

  记:你是如何看待普通中国人理解抽象画的?

  邵大箴(美术批评家):中国人接受抽象主义经常关注抽象主义的形式,比如画面有凝视的美感,是中国人比较容易接受的。国人比较重视中国观念,他们不希望太狂妄。每个人的感觉与认知或对艺术的欣赏和对艺术的选择都不同,但在审美上,容易用中国人本身的标准来衡量别的艺术,我们必须注意这问题。我想我们中国同胞在这问题上可以放开一点,不要太以中国画或中国审美看待抽象艺术。这个奥地利新抽象主义展览,我们看到英国或美国的新抽象主义,最好先不作任何评价,因为它有无限的可能性。

  记:太中国观点的审美取向是否限制了我们对抽象艺术的接受和欣赏?

  邵大箴(美术批评家):抽象性绘画代表某个时期形式语言,艺术语言的变化有无限的可能性,它是一种人性的表现———人的感情真情流露,所以一种抽象主义会从新抽象主义发展下去。这无限的可能性随着新材料的出现,使人类对科技知识不断探索,使当代美术不断发展。西方抽象绘画作为一个重要的启示,提供给我们新的因素。这次奥地利新抽象绘画对我们帮助不少。

  记:以艺术家的身份你如何理解抽象艺术?

  王怀庆(画家):艺术这种语言,或者说审美艺术语言的角度,可能都和它本来的影响,或者所谓独立出来的意义有一种距离。它和古典艺术的最大一个差别就是它的决定性,抽象要回到世界和人的本体之上,从这个意义去理解的话,我们就会发现中国有抽象艺术是一个太大的误解。中国的抽象精神是有的,但是它没有一种面向世界的姿态。我们对很多西方抽象艺术有很多误解,但我想这个也很好,文化的发展要有这种误导,然后我们就创出很多的样式,所以我同意抽象艺术这个东西确实是过时了,它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我们可以从学术的角度上研究抽象艺术,但是我想作为一个当下创作的艺术角度来讲,没有太大必要。

  记:普通的中国观众看不懂抽象画,除了对艺术审美的欣赏有影响,还对什么有影响?

  王端廷(《抽象绘画》译者):对于中国人来说,看不懂抽象绘画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世界观和思维方式的巨大隔阂。也有人说,只要中国人看不懂抽象绘画,中国就难以在科学领域有所作为;而当我们真正能看懂并能创作出纯抽象的理性绘画的时候,就离科学发达不远了,这说法也许有点道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