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夏芙蓉忽然成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41 新京报
  是小众造就的“异质偶像”?

  是大众新兴的审美猎奇?

  本报记者贴身采访“芙蓉姐姐”

  [人物采写\本报记者杨林]

今夏芙蓉忽然成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这是新浪网上一份针对芙蓉姐姐的调查表(数据目前仍在更新)。

  手记

  当编辑部把会见芙蓉姐姐的任务派到我头上时,她已经在各大平面媒体上潇洒走了好几回,不少同行跟我讲,现在约见芙蓉姐姐的难度已和约见王菲的难度不相上下。

  周二晚,芙蓉姐姐去“博客中国”网站聊天,我花了很大的力气争取到了与芙蓉面对面的机会。网站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不厌其烦地对我提出各种要求,这一切都为了不惹恼芙蓉姐姐,以免她“耍大牌”造成计划泡汤。

  网络聊天前,芙蓉姐姐被要求在网站LOGO前留影,她嘴巴一噘:“你们怎么不事先通知我啊,我都没怎么打扮,你看脚下的鞋都是最难看的那一双。”但当闪光灯亮起,她马上收起不满立刻摆出各种pose,其中就包括网上盛传已久的“S型”。摄影记者没有出现的时候,芙蓉是沉默甚至羞涩的,但在闪光灯下,她却是表现力十足的。

  光听芙蓉姐姐的声音,她是温柔如水的女孩,声音不大但普通话还是相当标准。她的语速比较快,但很难充分表达自己,语焉不详或者遇到敏感问题时,她会用傻笑来敷衍,半个多小时聊天中这样的笑声很多,多得甚至让彼此都感到不自然。

  采访完回到单位,从同事到好友都在盘问我对芙蓉姐姐的印象,为了防止一遍遍回答重复的问题,我为芙蓉姐姐炮制了两条评语“她,有些神经质但并不傻;她,有孩子般的偏执但天赋一般。”这样的人我相信生活中的你我都经常碰到,为什么偏偏芙蓉姐姐成名了,偏偏我们还惊诧于她的成名呢?

  (杨林)

  1 见面,从“经纪人”开始

  芙蓉姐姐坚持称他不是经纪人,只是朋友

  第一眼看到的芙蓉姐姐和网络照片上最大的不同,便是面容和声音的安详,这种安详和照片上夸张的造型和咄咄逼人的眼神形成鲜明反差。6月28日晚,芙蓉姐姐和“博客中国”网站的访谈原定于晚上8点半,网站以商业秘密为由没让记者进入会议室,但透过玻璃门,还是能看到芙蓉姐姐和她的“经纪人”在和对方侃侃而谈。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芙蓉姐姐旁边多了一个“经纪人”小李(化名),于是许多媒体在拨打芙蓉姐姐早已被公布在网络上的电话时,小李经常会以朋友的身份代她回答。芙蓉姐姐一直不承认所谓经纪人,“他只是我的一个朋友”,而小李也不愿对记者透露真实身份,他只是在感叹“你想她也是个普通女孩子,突然有这么多的报纸、杂志、电视台、网站找她,她哪里招架得过来,我只是帮帮她而已。”

  “芙蓉的生活圈子相对还是很封闭的,无非是单位、学校以及海淀区附近。这种迅速成名的方式她肯定需要时间适应。”小李苦口婆心地向记者说。最近找芙蓉采访的各地媒体已经超过了20家,芙蓉要上班,根本没时间一一应付,于是小李便模仿明星运作方式,想弄一个新闻发布会,把有采访申请的媒体一并请来,一次解决。

  拍照的时候,小李和我攀谈着,我对他说芙蓉还没学会怎么做一个名人,虽然她不一定想这样出名。小李摇摇头,“有些事情我也是不太清楚的,但她需要帮助。”交换名片的时候,小李看出我是娱乐记者,便向我询问真正的明星经纪人是怎么对付媒体的,我笑了笑,“问题还没这么严重吧?”

  2 她就这样红了

  厌恶这种成名的方式,但要利用它实现梦想

  6月28日晚的那次网络访谈,芙蓉姐姐只给网站半个小时时间。访谈开始前,芙蓉姐姐就抱怨网站直播间没配置挂钟,让她无法掌控进度。在来“博客中国”之前,她已经接受过腾讯教育频道的视频直播采访,而《时代人物周报》、《外滩画报》、《南方人物周刊》的几次访问更是锻炼了她面对媒体的从容。于是访谈中,芙蓉姐姐经常会出现“这个问题我回答无数遍了,还要回答吗?”、“我觉得你们主持人怎么显得比我还紧张?”之类的插曲。

  当然,芙蓉姐姐的这些责问并没有带着严厉的口气,她总是会在一阵笑声中结束这样的调侃,然后又落入正题。“我说过,我会成名的,但是现在这种成名并不是我想要的,在大家的赞扬声和骂声中成名,并不是我喜欢的。”在网站访谈主持人的一再追问下,芙蓉姐姐总结了自己对火速出名的感想。虽然她厌恶这种出名的方式,但是对于成名所带来的机遇她并没有躲避,“机遇已经来到,我会抓住它,而不躲避,我希望能利用这些机遇实现自己的梦想。”

  说这话的时候,芙蓉姐姐的眼睛是亮堂堂的。6月19日,在互动电影《谁说青春不能错》选角活动上,芙蓉姐姐的突然现身,似乎成了她利用机遇的开始。这之后关于她出唱片、出书、网络代言的传言也如潮水一般奔涌而来。而一神秘工作室更是自称一手策划炒红了她,成为这股传闻风潮中的“巅峰之作”

  ———不过策划工作室的消息很快就被小李否认了。

  对于各种各样指责炒作的言论,芙蓉姐姐不为所动,“我觉得他们只是误解我,我不可能沉默。那不是我的性格。”说完这些话,芙蓉觉得意思没表达完整,又补充了一句“我要让别人知道我哪些方面有优势,哪些方面有劣势,不适合自己的事情千万不要去做。”

  芙蓉姐姐一直没告诉我不适合自己的事情是什么,但对于适合她的舞蹈却一直津津乐道。访谈结束,几乎所有网站工作人员都涌向前来和她合影,其中不乏自称“芙蓉教派”的人。芙蓉不停地问着每一个人“我今天漂亮吗?”,每个人都会说“漂亮极了”,“但网上还是有这么多人骂我,是不是我脸上痘痘变多了?”

  为了不错过与芙蓉合影的机会,大家都应承着“你今天最漂亮了”。于是芙蓉姐姐又会嘻嘻哈哈地与每一个人合影。

  3 平面媒体,新的烦恼

  许多报道芙蓉的平面记者,在文章发表后,似乎都和她交恶了

  一个社会学家曾评论,芙蓉姐姐的迅速上位,事实上是一场“网络游戏”进化到“媒体狂欢”的结果,这两者都容易让芙蓉姐姐迷失。

  芙蓉姐姐最早在网络上抛头露面可以上溯至2003年,她的传播途径是一个从小众到大众的过程。最开始是在北大未名的BBS,之后是水木清华的鹊桥征友。而芙蓉姐姐的照片和文字在天涯社区的出现,似乎成了这场“造星运动”的转折点。较早在平面媒体报道此事的记者也承认,天涯论坛上的板砖、“芙蓉教派”的成立是导致平面媒体“跟上”的重要原因。

  新浪网伊人风采频道在为芙蓉姐姐现象做专题时,曾设立了网络调查,在“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芙蓉姐姐的?”项目中,有82.06%的网友表示“最近刚知道”。某网站制作芙蓉姐姐专题的编辑向记者坦言“芙蓉姐姐现在的火爆,更多还是得归功于平面媒体的推波助澜”。

  平面媒体的狂欢让芙蓉姐姐有了更火爆的人气,而对于她本人来讲却成了“剃头挑子一头热”的事。许多报道芙蓉的平面记者,在文章登出来之后,似乎都和芙蓉交恶了。“她有时候就如同小孩子一般反复无常,我搞不懂她。”

  一位电话采访过她的记者这样抱怨,因为这位记者在报道中提到了芙蓉采访收钱的细节,那个记者说,“我只是想描写个真实的她而已”。而另外一位采访过她的记者,听到我要问芙蓉姐姐的事,甚至马上回绝,据说她被芙蓉姐姐烦透了。

  《南方人物周刊》的记者吴虹飞一直坚称芙蓉姐姐是善良的,“我觉得她的心理年龄还停留在青春期,在这样一个时期每个女孩都会有着自以为是的孤傲。她特别愿意给采访她的记者以好感,但却很难弄懂登在报刊上的文章真正的意思在哪里。”

  周二晚的访谈结束后,芙蓉谢绝了网站的宴请,钻进了小李为她叫来的出租车,经记者的再三请求,芙蓉答应我和他俩一同前往清华东门。我对她说:“我是新京报的,你读过吗?”她回答:“就是你们新京报第一个嘲讽我。”

  我知道她指的是专栏作家胡续东的那篇随笔,于是便花了九牛二虎之力解释那篇文章的立意并不是嘲讽她。芙蓉姐姐很难弄懂我说的男权社会“鉴赏法则”,开始她还辩解,后来就成了哈哈大笑。

  她告诉我,以前网络上这么多人骂她,她都很少哭,但看到她的事变成了白纸黑字却哭了好几次。“我写过很多的文章他们都没有去看,很多人并没有去真正了解我,我不想通过大家骂我的方式成名。”芙蓉似乎越说越激动,于是我便安慰说“我觉得你很坦诚,如果我是你我也会这样想。”芙蓉听道这些马上破涕为笑,“那当然,这就是芙蓉的过人之处嘛。”

  出租车上,芙蓉根本没理会我挖空心思的提问,除了抱怨一个个平面媒体对她的不实报道外,便拿着手机和一位男生联系,小李说她要去清华东门见她的男友。

  4 神秘男友在读研究生

  记者在清华东门,和芙蓉一起等她男友在芙蓉姐姐的贴文中,较为经典的除了对自己身体极为自恋外,更让网友们咋舌的是她的择偶标准(见B11“芙蓉手册”),幸运的是,她的确找到了心目中理想的“哥哥”。

  当我和芙蓉的出租车到达清华大学东门时,天突然下起了小雨,芙蓉说自己感冒了,喝了药有点累,便蹲在路边等待男友的前来。

  但约好的15分钟过后,男友仍然没有出现,我便开玩笑对她说“要女生等待的男朋友可要不得哦”,芙蓉似乎没有听见我的话,反而又蹦又跳地跑进清华东门四处张望,过会又跑出来,一副陶醉在爱情中的小女生的样子。慢慢地雨下得大了,她才听劝告躲进了路边的信息亭。

  “你爱你男朋友哪里?”“无论网上的骂声有多高,他依然支持我,不要让人家骂我,我就躲在家中,要证明自己。所以我也很感激他的。”

  “他爱你哪里?”“他喜欢我是觉得我很贤惠,我也比较支持他,他也有他的事业,虽然我上不了厅堂,但是可以下得了厨房。”

  虽然芙蓉不愿意道出她和男友相识的过程,但自恋的她还是在网上贴出男友和她的照片,很显然芙蓉过猛的人气,让很多人认识了还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一年级的男友,为此芙蓉哭过一把,“我的男朋友心理素质没有我这么强,很多人误解我、辱骂我,我不会在乎,因为我没有做错。但是我的男朋友误解我,会把不满的情绪投入到我身上,我就会觉得很难过。”

  芙蓉说,“现在哥哥班上的老师知道这件事了,老师向我保证会保护哥哥不被无聊的人打扰……”话还没说完,芙蓉突然从电话亭跑出,在昏黄路灯的映照下,雨点显得很飘渺,芙蓉的背影却那么真实。

  她面前是推着自行车的一个瘦高男孩,干净的头发、清秀的面目,和芙蓉在文中描述的如出一辙。我在不远处看着他们俩,我看出来了,男孩就是芙蓉在网上贴的照片里的那个,芙蓉牵着他的手似乎有很多话要说,我向他们打了个招呼便转过了身。这时雨已经停了,夜晚很美。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