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启功的天津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04 今晚报

  惊悉启功先生与世长辞的消息,天津博物馆研究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云希正的心立即沉浸在深深的悲痛和缅怀之中。1986年,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成立,同作为委员的他,在那时就与启功先生有联系。二十多年的交往中,启功先生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启功身上最令人折服的不仅是他的才华,更重要的是其才华背后的人格精神。

  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云希正,正在整理与启功交往信件的他,深情地谈起了往事:“
1987年,启功应邀来天津,参加天津艺术博物馆30年馆庆活动,当时作为馆长的我得知启先生能亲自前来十分高兴。那一次,启先生不仅专程前来祝贺天津艺博成立30年,而且还特意题诗一首留念。他在诗中写道:沽水无从问草堂,墨缘重得汇缥缃,三十年擘划初基好,会见腾飞胜业长。先生对天津艺术博物馆的喜爱之情溢于诗中。”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国家文物局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来津对天津艺术博物馆的书画馆藏进行鉴定,那是一次十分重要的鉴定。谢稚柳、启功等7名专家共同对天津艺博所收藏的2500余件书画精品会同鉴定,经过先生们的认真鉴定,最终选出1800件书画为博物馆的重要收藏,并将这批书画编入《中国古代书画目录》和《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中,这两本书在鉴定界十分有分量。这次天津收藏古代书画的数量仅次于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在全国居第三位。这次查家底式的鉴定,使启功对天津古代书画收藏状况有了全面了解。

  “启功先生对天津的事很关心,印象中我曾几次求他为天津有关方面题字,他都慨然应允。1992年他为天津的中国大戏院题写牌匾之事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1992年1月8日,启先生给我回信:‘今写上繁简字体各一条,请指示,哪里不合适请赐示,当再写,万勿客气。’可能是我说的不清,也许是启先生记忆有误,这次启先生题写的字是‘天津大戏院’,当时,我心里有些犯难,让先生重写怕不合适,不重写又怕耽误戏院的使用,无奈我又与启功先生联系,要求重写。没多久,启先生的信就回来了,而且还写了一段十分客气的话:‘十分抱歉,将中国二字误写为天津,兹敬重写,如有不合规格处指示下,再写,万勿客气。’先生在信中还十分认真地留下家里的电话及邮编,以备联系方便。一件小事足见启先生至情至性。目前,中国大戏院采用的牌匾正是启功先生第二次改写的牌匾。”

  1992年,启功先生办了一个水平十分高的个人书画展,原定在北京等四个城市巡展。因中间有一个空隙,云希正就力邀启先生来津,启先生不仅立即应允,而且不顾80岁的高龄,还专程来津参加开幕式。“印象中,这是先生在津举办的惟一的一次展览。当时展览十分轰动,在大家都称赞先生书法艺术水平之高时,启先生则幽默地说:“我的字可都是‘文革’写大字报练的。”

  云希正说:“关于启先生的人品、学识,用几句话是难以说清楚的。对于启先生未竟的事业,需要我们晚辈继续完成。我们要把未竟的事业继续完成,在各个方面弘扬、光大,不要让启先生的学术、学问随他而去。”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