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很久没这么兴奋了”——延安观众昨晚喜看上海舞剧《白毛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4:01 新民晚报
“我们很久没这么兴奋了”——延安观众昨晚喜看上海舞剧《白毛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家的闺女有花戴,爹爹没钱不能买,扯上二尺红头绳,替我扎起来……”昨天晚上,上海芭蕾舞团“白毛女”的一头银发和一袭红衣,伴随着一段段熟悉的旋律,在延安大会堂的舞台上飘旋飞舞,让不少对《白毛女》情节耳熟能详的延安观众或欣喜、或扼腕、或赞叹,或掌声雷动。

  与旧版《白毛女》相比,此次赴延安演出的新版《白毛女》加大了舞蹈的技术性难度,“紧握拳头”的动作减少了,斗地主、烧地契、白毛女参军等内容也删掉了,情节大大浓缩,但戏剧冲突依然精彩。富于现代感的芭蕾语汇和技巧,令舞剧气势更恢宏。

  昨晚,“喜儿”扮演者季萍萍和“白毛女”扮演者余晓伟一出场便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来自延安市水利水电局的钟小姐激动地告诉记者,延安观众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兴奋了。“我是一个文艺爱好者,小时候就看过歌剧《白毛女》。上海芭蕾舞团演得真好,要知道,这里的观众一般不会在演出间隙鼓掌,今天为你们破例了。”

  延安的观众很可爱,当看到“喜儿”愤怒地打了“黄世仁”一记响亮的巴掌时,他们鼓掌;看到“喜儿”风餐露宿,最终活了下来时,他们鼓掌;看到“白毛女”和“大春”相认时,他们也鼓掌。当“喜儿”在父亲尸体前痛哭时,坐在记者身边的米老伯竟深深地叹了一口气,眼中泪花闪闪。在交谈中记者得知,米老伯曾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看舞剧《白毛女》也不是第一次了,却依然被剧中的情节所震撼。“和我以前看的老版本比起来,现在的动作更干练,也更具观赏性了。”

  演出即将结束时,舞台上的“白毛女”重新变回“喜儿”,悲愤地控诉着“黄世仁”的恶行。而在舞台边,一个小男孩义愤填膺,忍不住伸出小拳头,把自己的父亲当成了“黄世仁”,一边“痛扁”着,一边还大叫:“大坏蛋,打死你!”逗得一旁的观众忍俊不禁。

  本报记者张艺(本报延安今日电)

  上芭舞剧《白毛女》昨晚在延安首演受到热烈欢迎 张艺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