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旺盛人气充溢艺术宫殿——昨晚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正式运营见闻(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4:01 新民晚报
旺盛人气充溢艺术宫殿——昨晚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正式运营见闻(组图)
旺盛人气充溢艺术宫殿——昨晚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正式运营见闻(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一次三个演出厅全部开放,让昨晚开演前的东方艺术中心观众大厅一下子显得十分热闹。为了错开人流,东方艺术中心管理公司特地把东方歌剧厅、东方音乐厅、东方演奏厅的演出时间先后错开15分钟,但早早前来的观众还是人流穿梭。

  “前奏”很丰富

  演出前大厅内举行的各种活动,让尚未走进剧场的观众们先感受到了浓厚的艺术气氛。这边,为庆祝东方艺术中心正式运营设计的纪念邮票销售柜台前挤满了观众。一位集邮爱好者在大门口等了一个下午,为的就是想收藏这套纪念邮票。那边,“歌剧角”活动也吸引了不少人,美国弗吉尼亚歌剧院的艺术指导边弹钢琴,边向观众讲解《托斯卡》的欣赏要点,演员还当场作了示范。时间虽然短暂,但还是吸引了不少观众。歌剧院办公室康主任说:“才半个多小时,就有70多位市民填表要求参加歌剧之友俱乐部。”随着东方艺术中心网站开通仪式的举行,首先开演的东方歌剧厅敲响了开场锣。

  音响效果佳

  上海歌剧院与弗吉尼亚歌剧院合作演出的普契尼歌剧《托斯卡》,是东方歌剧厅的开台大戏。由于歌剧演出有大型管弦乐队伴奏,因此,东方歌剧厅的座位只有约1000个。演出时,记者悄悄地在前排、后排和二楼的观众席中试听音响效果,明显感到舞台上演员们的演唱干净明晰,甚至连轻声叹息都一清二楚。乐池里乐队的音色层次也十分丰富。

  中场休息时,记者在后台遇见了满头大汗的歌唱家魏松,他非常兴奋地说:“太棒了,这里演歌剧非常合适。在这个舞台上,只要保持正常的力度,就可以获得很好的音响效果。我们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入到表演中。”两周前,作曲家谭盾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欣赏了《托斯卡》,昨晚再次观看该剧,心里不由自主地进行着对比。他说:“乐队和演员都非常出色,主要是剧院的欣赏条件很好,不但环境舒适安静,而且音响的分布也非常均匀。”

  记者“蹿”进330只座位的东方演奏厅时,半圆形观众席环抱的小舞台上,吉他演奏家们正在轻拢慢捻。观众们大多是吉他爱好者,一个个凝神屏息地注视着演员,气氛静谧安详。在这座小小的演奏厅里,只要旋律奏响,听众马上就能进入音乐情境,确实是一座非常适合室内乐演奏的音乐厅。

  随后,记者又走进了东方音乐厅。经过半年的试运营,这座拥有2000个座位的大型音乐厅,已经颇有“人气”。昨晚,一台“红色经典”音乐会的上座率几乎达到10成。舞台上,总政歌舞团交响乐队的演奏员们,正在为孙丽英演唱的《党的女儿》选段伴奏,激越饱满的歌声,让人感受到了建党纪念日的庄严……

  设备运行好

  昨天是高温日,东方艺术中心又是第一次三厅全部启用,因此,对这座用玻璃“包”起来的建筑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当3000多名观众在舒适的室温中欣赏艺术时,数十名工作人员坚守在各个控制室、风机房、水泵房,保证所有调温设备的正常运行。

  不到晚上10时,三厅的演出先后结束,观众们脸带笑容,纷纷走出东方艺术中心的大厅。此时,从大厅的台阶往上看,蜂拥而下的观众真有“如潮”之势,显示了这座一流文化设施的旺盛人气。

  本报记者杨建国

  演出前,东方艺术中心大厅内人头攒动 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歌剧角”吸引观众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