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举家出动听山西民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6:07 北京晚报

  山西历来被誉为“民歌的海洋”,山西的民歌,曲调优美,感情真挚,歌词生动,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昨晚,一台集山西各地民歌于一体的《乐歌方志·山西篇》大型歌会在北展剧场上演,24首歌曲的数量非常庞大,而演出的时间却压缩到一个半小时内,22位演唱者轮番登场,热闹的舞蹈、绚丽的灯光、火爆的气氛,在视听体验和现场效果上昨晚的这场民歌歌会绝不亚于一些流行歌曲演唱会。

  十几个头挽白羊肚手巾的小伙子推着吱扭扭响的独轮小木车,身穿蓝布碎花小布衫,梳着油亮溜尖刘海儿的姑娘盘腿坐在车上,随着车的摇晃美美地扭着身子……昨天的歌会就在这样一幅极具山西风情的画面中开场,《青天蓝天》、《送子弟兵上前线》、《推小车》、《建立民兵队》、《太行颂》歌曲联唱和《仰望平型关》、《太行颂》组成了第一篇章“烽火岁月”,随后左权民歌《那是个谁》、晋北民歌《绣荷包》、河曲民歌《五歌放羊》、交城民歌《交城山》、祁太民歌《看秧歌》等山西各个民歌种类的代表作品相继登场,不管是晋北民歌的嘹亮高亢,还是左权民歌的轻盈灵动,都体现了山西人豪爽多情的个性。

  昨晚的歌会是一场山西籍歌手大聚会,高保利、王凤云、辛礼生、石占明都是地地道道的原生态歌手,任何乐器的伴奏在他们嗓音下都黯然失色,因此辛礼生干脆直接站在观众席中,与台上的王凤云清唱起了《那是个谁》,婉转的歌声和不可思议的高音撞击到北展剧场巨大的宏顶上反射回来,人们衣角仿佛都被震的颤动起来。聂建华、胡秀英、牛宝林等山西籍的歌唱家也用地道的山西方言演唱了《想亲亲》、《走西口》等脍炙人口的民歌。悉尼歌剧院首席男高音丁毅、著名民歌歌手雷佳、陈莉莉虽然不是山西人,但是他们把对山西民歌的喜爱都融入了歌声中。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的出现令昨晚的歌会达到高潮,很少人知道他也是山西籍的演员,但是民歌《大公鸡毛毛腿》中“七令令令八拉拉拉改字呼啦啦拉杨柳青呼咳”这些念着都费劲的歌词他却能在2秒钟内唱出来,足以看出阎维文对山西的熟悉和演唱山西民歌的功底。

  如果没有众多的山西观众捧场,昨晚的歌会气氛恐怕不会如此火爆,尤其是几位原生态歌手一开口,观众的掌声就随之响起。昨晚许多观众都是举家出动来听民歌的,在北京工作多年的王先生就是山西人,因为平时听到家乡民歌的机会不多,而且电视晚会上的民歌大多是点缀,从来都不能听过瘾,所以这次他特意带着孩子一起来听,也让从小在北京长大的孩子了解一些家乡风情。据悉,今晚《乐歌方志·山西篇》大型歌会在北展剧场还有一场演出。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