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蝙蝠侠》不敌《头文字D》 南京票房不到10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7: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本月在北美市场最为火爆的《蝙蝠侠5》纵使邀请了摩根·弗里曼来华宣传也难挡超低票房的尴尬。《蝙蝠侠5》自6月29日首映至今,全国票房不过350万,南京更是只有10万不到。和同期放映、同是漫画改编的电影《头文字D》全国5000万、南京100万的票房相比,这次《蝙蝠侠5》可谓开局不利。联想到之前《绿巨人》《超胆侠》、《巨莽之灾》等大片均兵败中国,美国大片是质量下降,还是正在遭遇“审美疲劳”?

  还是老套的“城市英雄”故事以“比以前更强的蝙蝠侠回来了”为宣传口号的《蝙蝠侠5》是上周美国的票房老大,迄今为止它的北美票房已经超过1.23亿美元,成为暑假电影中最耀眼的圈钱大片。但偏偏在中国市场却激不起半点浪花。业内人士分析还是因为该片没啥特色,“《蝙蝠侠5》还是平凡人变身城市英雄,和恶势力抵抗的故事。这类情节和以往引进的四集,以及《超胆侠》、《绿巨人》、《蜘蛛侠》等电影相比没有太大不同。况且我们和美国人文化背景不同,他们是从小就对《蝙蝠侠》系列漫画着迷。”工人影城的欧阳冲就此举例说,“同样是漫画改编电影,《头文字D》在中国就有深厚的学生观众基础,还吸引来那么多亚洲偶像加盟,不红也难。”

  美国大片审美疲劳从1993年中影引进第一部美国大片《亡命天涯》放映至今,整整12年,大片票房一向名列前茅。可自从进入2000年,除了几部全球票房狂收的电影,如《指环王》系列、《黑客帝国》系列在中国也不例外地凯歌高奏,其余都遭遇了票房下滑。相反国内的《英雄》《十面埋伏》《天下无贼》《功夫》等片因为包装到位,噱头十足,都取得了令人咋舌的票房成绩,甚至一部国内大片就撑起了内地全年票房的一半。“而美国电影多为类型片:动作片就是英雄主义情节,正义战胜邪恶;惊险片则一定是一路坎坷最终到达光明世界;爱情片更是必定出现灰姑娘遇见王子,或者穷小子碰见公主……太多雷同题材令大家对美国片丧失了最初的新鲜感。”欧阳冲在分析原因时说,“另外,越来越‘发达’的盗版体系,也对美国大片有不可估量的冲击。”

  暑期大片会否有改观?鉴于《头文字D》在暑假档的一枝独秀,令许多同期上映的电影都捏了一把汗。从目前情况来看,7月8日上映的《史密斯行动》布拉德·彼特安吉丽娜·茱丽主演,讲述一个间谍家庭比较有新意;而7月15日上映的动画片《马达加斯加》是一头公园狮子到真正森林中的冒险故事,和《海底世界》、《鲨鱼黑帮》题材类似,不知小观众会否生厌。8月10日上映的《世界大战》虽然是科幻题材,但和众多好莱坞战争题材电影似乎仍然没有太多区别……而真正让人期待的,反而还是国产片、著名导演徐克几年磨一剑的《七剑下天山》。看样子,美国大片想在中国“东山再起”,一定要拿出诚意来,在创新上面多下功夫。 南京日报记者 章杰

  (编辑 五木)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