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MVRDV探索中国田园都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8:54 上海青年报

  昨日,沪申画廊开幕以来首个国际艺术展在著名荷兰建筑师小组MVRDV精心营造的“MVRDV城”中与媒体见面。针对飞速发展下中国城市建筑只有数量缺乏质量的都市化现象,纽约现代美术馆著名策展人Ter-enceRiley和建筑小组创始人WinyMass昨天为中国城市建筑“号脉”——建筑环境应该是和农林能源紧密结合的“混合体”。

  MVRDV之行动:回归农业提高建筑质量

  走进展厅,一个巨大的交通枢纽模型展现眼前,交叉高凸的木板拱道上可随意行走,拱道下方,荧光地板上红、橙、蓝三色灯管的密集线路交织纵横。这就是MVRDV在广州中央车站区域的“基础设施的交织丛林”项目,围绕这个大型主体模型是一张关于24个MVRDV国际项目的叙述性“墙纸”。

  MVRDV小组创始人也是主建筑师WinyMass说:“这个展览试图把建筑引入文化范畴,建筑物不仅是楼宇,更应该是尺度,地球的高密度下需要有更多的农业让几十万人丰衣足食。”MVRDV小组这些中国项目很明显地融入了他们“新兴农业和城市结合”的建筑理念,提升整体建筑让绿林、稻田不受阻隔地延伸下去,同时考虑气候、环境、能源消耗等因素,让这些目前在特定区域的农业、林业规划回归城市心脏。

  MVRDV之启示:带给中国建筑师优质的建筑思想品质

  当中国留下越来越多国外建筑师的“样本”时,本土建筑师的机会又在哪里?画廊总监翁菱表示:“中国当代艺术家已经能与国外艺术家抗衡,但中国建筑师与国外同行在审美和经验上还存在一定差距,这是举办此展的原因。”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则中肯地呼吁:“这个展览展示了关于城市更丰富的想象片断,MVRDV的思考便是对人生存的基本需求进行了建筑思考。希望中国建筑师不要把这个展览当作样板,而是学习它的思考方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