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知青戏卷土重来大热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8:5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陈莉)

  最近的电视荧屏,有两部戏不可不提。一部是正在东方卫视播放的上海话版《孽债》,该剧是10年后重播,创下今年该频道最高收视率;另一部是刚在央视八套播完的《错爱一生》,这部上海出产的电视剧同样以知青生活为背景,在央视八套也创下了今年最高收视纪录。从本月5日,《错爱一生》将落户上海荧屏,在晚间档与《孽债》互相“别苗头”。十年
相隔,两部知青戏一前一后为上海剧打响了品牌。

  记者日前在上海采访了青年导演梁山,无独有偶,他参与了10年前《孽债》的拍摄工作,如今又是《错爱一生》的导演。当年《孽债》的拍摄给梁山的艺术思维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他说:“10年前,我跟着黄蜀芹一起拍摄《孽债》,当时黄老师是总导演,我的名字挂在导演一栏。其实我们当时在拍《孽债》时,没有刻意着重描写知青这个题材,而是把知青部分的东西全都删掉了。黄老师的拍摄理念是注重知青遗留下的小孩给现今生活造成的影响。那些家庭原本是平衡的天平,而小孩的到来就犹如一把石子撒到了天平上,天平开始剧烈震动,慢慢再达到新的平衡。我们所拍摄的就是天平从震动恢复到平衡的过程。”

  拍完《孽债》10年后,梁山又执导了电视剧《错爱一生》。编剧王丽萍是6年前移居上海的“新上海人”,她对于新一代上海人的生活有着独特的理解。而导演梁山在拍摄时也注意吸取《孽债》的经验,结合了爱情、伦理、悬疑等多种流行因素。他说:“我是按照商业片的方式来拍,突破地域性的概念,打造全民性大戏。这部戏的发生地如果不是在上海,放在其他城市其实也合适。”

  >>>记者快评

  上海不宜局限于知青戏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源地,也是中国的影视重要基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曾涌现了不少优秀的电视剧作品,如《上海的早晨》、《孽债》、《杨乃武与小白菜》等。但从九十年代开始,北方的影视文化蓬勃发展,各类电视剧制作公司都在北京崛起,而上海的影视力量则相对薄弱,甚至几年与央视的黄金档无缘。“振兴上海戏”,是许多上海影视人执着努力的方向。由上海本土出产的《错爱一生》,登陆央视八套后赢得满堂红,值得让上海影视界扬眉吐气一把。从《孽债》到《错爱一生》这十年光景,虽然影视技术和制作理念已有很大的进步,但题材背景却还是停留在了“知青”这两个字上。知青情结固然可以牵动起一部分人的怀旧之情,但观众也需要“向前看”的作品。为此,在我们为《孽债》和《错爱一生》叫好时,也希望上海能再涌现出一批新题材、新内容的作品,构建出新上海人的广阔舞台。

  (记者陈莉)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