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少林武僧8月献演《少林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8:5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清)

  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电影《少林寺》让少林功夫名扬天下,时隔二十年后,一台浓缩少林武术千年历史精华的大型武艺表演《少林魂》将于8月3日起登陆上海兰心大戏院,再现博大精深的功夫艺术。为探究中华武艺宗源,本报记者特意取道河南嵩山少林寺,有幸一睹神秘莫测的少林武功。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场演出以春夏秋冬的布局分为4场,从少林寺晨练的“八段锦”、“童子功”开始,到十八般兵器对练、硬气功、梅花桩轻功、象形拳械、少林童子功等绝活,均是中华武术以艺术表演的形式现身舞台。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所听说的有关少林功夫的传说,比如“打山门”、“十三棍僧救唐王”等等,也都可在此次的剧目中寻根溯源。

  为再现神韵,《少林魂》改变了传统意识中武术表演仅为舞枪弄棒的印象,加入现代元素,集舞美、灯光、音乐于一体,在突出中华武术精神和少林武功精华的基础上,使历来以竞技见长的武术表演首次具有了舞台表演和艺术欣赏的价值。

  演出教练朱华营告诉记者,为了再现少林武功菁华,少林武僧团演员每天清晨四点起床练功,吐纳调息,内外兼攻。在弘扬中华武术、展示正宗少林功夫的同时,力求在质朴无华的武术背后,探究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宏扬“少林魂”精神。

  记者了解到,此次带团表演的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武术馆源于少林寺演武厅,是我国第一所综合性武术培训基地,曾应邀到过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四十多个国家演出,得到了一致的好评。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二世,也慕名邀请他们到“白金汉宫”表演,并待为上宾。目前,少林功夫已向联合国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这对确立少林功夫的正宗地位,维护少林功夫的源头有着标志性的重大意义。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