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芙蓉姐姐昨高调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21 南京晨报

  见面,从“经纪人”开始 第一眼看到的芙蓉姐姐和网络照片上最大的不同,便是面容和声音的安详,这种安详与照片上夸张的造型和咄咄逼人的眼神形成鲜明反差。6月28日晚,芙蓉姐姐和“博客中国”网站的访谈原定于晚上8点半,网站以商业秘密为由没让记者进入会议室,但透过玻璃门,还是能看到芙蓉姐姐和她的“经纪人”在和对方侃侃而谈。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芙蓉姐姐旁边多了一个“经纪人”小李(化名),于是许多媒
体在拨打芙蓉姐姐早已被公布在网络上的电话时,小李经常会以朋友的身份代她回答。芙蓉姐姐一直不承认所谓经纪人,“他只是我的一个朋友”,而小李也不愿对记者透露真实身份,他只是在感叹“你想她也是个普通女孩子,突然有这么多的报纸、杂志、电视台、网站找她,她哪里招架得过来,我只是帮帮她而已。”

  “芙蓉的生活圈子相对还是很封闭的,无非是单位、学校以及海淀区附近。这种迅速成名的方式她肯定需要时间适应。”小李苦口婆心地向记者说。最近找芙蓉采访的各地媒体已经超过了20家,芙蓉根本没时间一一应付,于是小李便模仿明星运作方式,想弄一个新闻发布会,把有采访申请的媒体一并请来,一次解决。

  拍照的时候,小李和我攀谈着,我对他说芙蓉还没学会怎么做一个名人,虽然她不一定想这样出名。小李摇摇头,“有些事情我也是不太清楚的,但她需要帮助。”交换名片的时候,小李看出我是娱乐记者,便向我询问真正的明星经纪人是怎么对付媒体的,我笑了笑,“问题还没这么严重吧?” 她就这样红了 6月28日晚的那次网络访谈,芙蓉姐姐只给网站半个小时时间。访谈开始前,芙蓉姐姐就抱怨网站直播间没配置挂钟,让她无法掌控进度。在来“博客中国”之前,她已经接受过腾讯教育频道的视频直播采访,而《时代人物周报》、《外滩画报》、《南方人物周刊》的几次访问更是锻炼了她面对媒体的从容。于是访谈中,芙蓉姐姐经常会出现“这个问题我回答无数遍了,还要回答吗?”、“我觉得你们主持人怎么显得比我还紧张?”之类的插曲。

  当然,芙蓉姐姐的这些责问并没有带着严厉的口气,她总是会在一阵笑声中结束这样的调侃,然后又进入正题。“我说过,我会成名的,但是现在这种成名并不是我想要的,在大家的赞扬声和骂声中成名,并不是我喜欢的。”在网站访谈主持人的一再追问下,芙蓉姐姐总结了自己对火速出名的感想。虽然她厌恶这种出名的方式,但是对于成名所带来的机遇她并没有躲避,“机遇已经来到,我会抓住它,而不躲避,我希望能利用这些机遇实现自己的梦想。”

  说这话的时候,芙蓉姐姐的眼睛是闪亮的。6月19日,在互动电影《谁说青春不能错》选角活动上,芙蓉姐姐的突然现身,似乎成了她利用机遇的开始。这之后关于她出唱片、出书、网络代言的传言也如潮水一般奔涌而来。而一神秘工作室更是自称一手策划炒红了她,成为这股传闻风潮中的“巅峰之作”。不过策划工作室的消息很快就被小李否认了。 平面媒体,新的烦恼

  一个社会学家曾评论,芙蓉姐姐的迅速上位,事实上是一场“网络游戏”进化到“媒体狂欢”的结果,这两者都容易让芙蓉姐姐迷失。

  平面媒体的狂欢让芙蓉姐姐有了更火爆的人气,而对于她本人来讲却成了“剃头挑子一头热”的事。许多报道芙蓉的平面记者,在文章登出来之后,似乎都和芙蓉交恶了。“她有时候就如同小孩子一般反复无常,我搞不懂她。”

  周二晚的访谈结束后,芙蓉谢绝了网站的宴请,钻进了小李为她叫来的出租车,经记者的再三请求,芙蓉答应我和他俩一同前往清华东门。

  出租车上,芙蓉根本没理会我挖空心思的提问,除了抱怨一个个平面媒体对她的不实报道外,便拿着手机和一位男生联系,小李说她要去清华东门见她的男友。杨林 首次拍戏片酬高于一个新人

  昨天上午所拍摄的喜剧短片叫《打劫》,据投资方表示,一共芙蓉姐姐要拍3个短片,总长为35分钟,而故事情节也是围绕着芙蓉姐姐本身性格编写。在《打劫》中芙蓉姐姐饰演一个赤手空拳被打劫的女生,当劫匪拿着砖头向芙蓉姐姐威逼要钱时,她灵机一动,用陕西话向对方读起了唐诗……

  芙蓉姐姐的迅速走红,成为了大众以及媒体追踪的焦点,投资方负责人说:“我们之所以要选择她来拍,主要是因为她本身是从网络红起来的,我们这个短片又是网络喜剧短片,所以比较符合,在大前天我们联系到了她本人,她也很希望通过影象来表现自己,就这样一拍即合。”对于芙蓉姐姐首次“触电”的片酬,投资方并没有给出确切答案,只是表示比一个新人要高。

  对于自己的首次“触电”,芙蓉姐姐表现很有信心,“我觉得自己在表演方面还是有潜力的,我很勇敢,善于表现自己,人就这一辈子,为什么不放开一点,尽量去表现呢!”芙蓉还表示自己已经辞职,主要是因为平时太忙,而且有些累了,“这是我第一部拍摄作品,但不是第一个找我的,在这之前也有很多剧组找过我,但我觉得这个剧本很不错,所以最终选择了他们。”芙蓉在被问到首次“触电”的片酬时,她并没有作出回答,并且表示自己不是为了钱才来拍的,主要是为了表现自己,“虽然我已经辞职了,但我在之前还是存了一些钱,因为我其实是一个比较节省的人。”

  如今的网络就像一个舞台或者说是个战场,有了一位成功的芙蓉姐姐,当然不会少了芙蓉哥哥、菊花姐姐等等类似人物的出现,不久前,菊花姐姐就曾誓言,自己要打败芙蓉姐姐,成为第一美女,“我和她不是一个类型,再说,我本来就不是第一美女呀!我之所以被大家认可,主要是因为我很真诚,没有伤过人,”芙蓉姐姐说。王子 商业利益是“勇气文化”的推进器

  今年夏天,芙蓉姐姐从小众偶像“突变”成大众名人,令所有平面媒体疯追报道。

  本不想对这个从北大、清华BBS上突然冒出来的网络红人说三道四,没想到,网上溜达一圈,才发现,原来包括《三联生活周刊》、央视在内的严肃媒体也卷入了“芙蓉姐姐”热中。而香港《成报》文章称,有人把“芙蓉姐姐”看作是社会鄙俗文化的一个符号。

  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芙蓉姐姐真名叫史恒侠,今年28岁,陕西省武功县史家村人,1996年考入陕西工学院机械设计专业,毕业后,以考入“北大”、“清华”为人生目标,游荡在北京。数次考研失败后,遂以“冰火可儿”的网名在两高校的BBS上狂贴“玉照”,虽平平姿色,却自比“出水芙蓉”,且“语不惊人死不休”,引来无数看热闹的人。于是,一段高校BBS上的“笑话”,竟演绎成内地网络“神话”——“芙蓉姐姐”真的出名了。

  尽管,多数人看过“芙蓉姐姐”的“玉照”后会建议她去看心理医生,更有人毫不客气地写下“没自知之明的变态自恋狂”一类评语,但“芙蓉姐姐”的网络人气仍如火箭般上蹿。

  商业利益往往是这类“勇气文化”的推进器。某网站为“芙蓉姐姐”做了专门的网页“清水出芙蓉———芙蓉姐姐全记录”,有照片、视频、语录,也有,还有“芙蓉姐姐”的小调查———为了新闻,也为了点击率。网络新闻有很多“芙蓉姐姐”的消息,却很少关于“芙蓉姐姐”真相的报道,尽管,真相已经被揭开。郝洪 宋祖德宣布与芙蓉姐姐合作

  早在前段时间,就有网友发帖说,宋祖德应该签下芙蓉姐姐,两者可以演出一场好戏来。前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杨德财征婚》关机仪式上,宋祖德在怒斥娱乐圈假丑恶现象后,突然宣布自己和芙蓉姐姐已确定了合作意向。陈旧 手记 当编辑部把会见芙蓉姐姐的任务派到我头上时,她已经在各大平面媒体上潇洒走了好几回,不少同行跟我讲,现在约见芙蓉姐姐的难度已和约见王菲的难度不相上下。

  上周二晚,芙蓉姐姐去“博客中国”网站聊天,我花了很大的力气争取到了与芙蓉面对面的机会。网站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不厌其烦地对我提出各种要求,这一切都为了不惹恼芙蓉姐姐,以免她“耍大牌”造成计划泡汤。

  网络聊天前,芙蓉姐姐被要求在网站LOGO前留影,她嘴巴一撅:“你们怎么不事先通知我啊,我都没怎么打扮,你看脚下的鞋都是最难看的那一双。”但当闪光灯亮起,她马上收起不满立刻摆出各种pose,其中就包括网上盛传已久的“S型”。摄影记者没有出现的时候,芙蓉是沉默甚至羞涩的,但在闪光灯下,她却是表现力十足的。

  光听芙蓉姐姐的声音,觉得她是温柔如水的女孩,声音不大但普通话还是相当标准。她的语速比较快,但很难充分表达自己,语焉不详或者遇到敏感问题时,她会用傻笑来敷衍,半个多小时聊天中这样的笑声很多,多得甚至让彼此都感到不自然。

  采访完回到单位,从同事到好友都在盘问我对芙蓉姐姐的印象,为了防止一遍遍回答重复的问题,我为芙蓉姐姐炮制了两条评语“她,有些神经质但并不傻;她,有孩子般的偏执但天赋一般。”这样的人我相信生活中的你我都经常碰到,为什么偏偏芙蓉姐姐成名了,偏偏我们还惊诧于她的成名呢?(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