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李克勤:我只是个普通歌手 5年后左麟右李再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2:25 新闻晨报

  没人能否认李克勤的演唱实力,也没人能确切说出,为何在歌坛奋斗了近20年的他,始终在二线徘徊。直到这几年,借着左麟右李之力,李克勤才渐渐走出尴尬。有人说,李克勤没赶上好时候,谭咏麟张国荣珠玉在前,难以超越;等高峰将过,群龙无首,正是李克勤用实力说话时,偏偏又撞上了四大天王,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不再年轻的李克勤告诉记者:在乐坛,高高低低我都走过,很多事真的很难说,天时
、地利、人和非常重要,所以,现在的我只求尽力做好自己的音乐,能否得奖,能否大红,都不是那么重要了。近20年练就的豁达,让李克勤习惯坦然面对大众,做回自我,譬如从不戴墨镜上街假装神秘;再譬如常常去路边大排档吃东西,把旁人注视的目光抛在身后。

  他说:我不是歌星,只是歌手,和普通人不同的只是职业而已。这句话道出的,或许不是用豁达二字就能简单概括。

  谈定位:我只是歌手

  采访前,与李克勤的助手闲聊。他说,前一天晚上一行人跑去上海某饭店吃饭,没有预订,结果就是“必须排队”,助手打算另觅别家,李克勤却大方地坐在“等候席”中,不见丝毫尴尬的表情。助手告诉记者:“当时,我真有些害怕,毕竟,他是个明星,坐在一群普通人中间,是有些突兀的。”和李克勤聊起这段故事,他笑着回答:“没什么奇怪的,我一直都这样。”

  在香港艺人中,李克勤算得上是个“乖乖男”,早上9点起床,晚上不去酒吧,做完工作就回家,唯一“浪费”时间比较多的,就是在运动上,“过去是踢足球,现在老了,只能看足球了,不过,有时间,我还坚持打打高尔夫”。李克勤很怕见到有许多陌生人的场景,所以闹哄哄的酒吧从不去,宁愿过回普通人的清静生活。即使上街,他也不爱戴墨镜假扮神秘,甚至会循着香味,在路过的大排档坐下来,大快朵颐一番。他说:“做艺人的,关键要看自己的心态。我一向认为,自己不是歌星,只是歌手,和普通人不同的,只是职业而已。”

  谈低潮:坐在第一排,得奖的不是我

  1995年-2000年,李克勤自认的“事业低潮期”。那段时间,作为歌手的他,似乎丢了“老本行”,在歌唱方面,没有太多的工作机会。无奈之下,他转而投向做主持,主持香港小姐竞选,主持世界杯足球赛,也主持让他唏嘘的音乐节目。李克勤告诉记者:“当时做音乐节目时,蛮感慨的,看到一批批新人来节目推新歌、打榜,想到自己也是名歌手,却没机会唱歌,心里的确不好受。”

  更让李克勤感到无奈的时刻,是在一次次的音乐颁奖礼上。连续几年,精心打扮的他,都坐在第一排的醒目位置,可每每读到获奖名单,却总是他人的名字,他打趣:“当时,坐在身旁的人跑来跑去好几回,一次又一次上台领奖,就我坐着不动,真不太好受。不过,这几年的颁奖典礼,我自己也跑上跑下很多回,都补回来了。”入行近20年,事业的高高低低他都走过,身处低潮时的种种经历,练就了如今豁达的心态:“对得奖这件事,我的态度是,得了锦上添花,没得也一样努力,因为很多事很难说,天时、地利、人和非常重要。”

  这几年,李克勤在歌唱方面发展得不错,频频在各大颁奖礼上捧得大奖。他回忆说,2年前,当他终于如愿以偿,获得某音乐颁奖礼上最具分量的“最佳男歌手”奖时,曾有朋友询问:是否觉得这个奖来得太晚?他答:“拿到手已经很幸运了。晚不晚?没想过。”他告诉记者,目前为止唯一的遗憾是,在国语歌方面还没有拿到有分量的奖项,而有关粤语歌的奖,已拿到手软,甚至有些厌倦,“现在,我希望的是在国语歌方面获得肯定”。

  记者问李克勤:踏入歌坛这么多年,有哪件事印象最为深刻?他回忆说,1993年,当他举行第一次演唱会时,出场的那刻直到现在都清晰如昨日:“由于是第一场,我特别紧张。舞台上的帷幕还没有拉开,而我必须先站到指定的高台上,等待出场。我记得很清楚,顺着楼梯往上爬时,我的每个毛孔都张开了,觉得寒气逼人,那种感觉很紧张,很害怕。但从此以后,再也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谈未来:5年后,“左麟右李”再来

  李克勤即将推出自己的国语专辑:《爱可以问谁》,这张唱片筹备了8年之久,他自言是“不容有失”的作品。为了能更贴合内地市场的需求,他特意找到在内地发展势头甚好的小刚,写了同名主打歌《爱可以问谁》,并担任制作人之一。希望熟稔内地成功模式的小刚,带来他事业上的又一春天。“前几年,唱片公司希望我把重心放在香港,所以这几年都没有发国语唱片,但随着‘左麟右李’演唱会在内地的展开,我觉得,内地歌迷开始熟悉我了,有了这样的前提,才下决心发国语专辑。”看得出,李克勤对这张新专辑非常重视,不惜把经典老歌《红日》等旋律保留,重新填词成“普通话版”,希望能借着这部分内地歌迷耳熟能详的歌曲,再搭配全新创作的一些国语歌,一炮打响。

  说起给李克勤事业带来“春天”的“左麟右李”演唱会,当事人滔滔不绝,他透露,这个精妙的搭配源于媒体的一句玩笑话。2002年,谭泳麟、李克勤在差不多时间内,各自举行个人演唱会,没想到,两人的票房都相当不错,于是双双考虑加场。两场“加场新闻发布会”又撞到了同一时段,现场有记者便打趣道:“我们还以为你们两个人一起开演唱会呢!”当事人一听,有何不可:一个是与心目中永远的偶像“谭校长”合作,无比荣耀;一个是与被认为是自己接班人的李克勤搭档,实力有目共睹。于是,相隔仅一年,两人就以“左麟右李”的名义在香港举行了演唱会,没想到,一下子火了,这样的热闹场面,连李克勤都直呼:“真的没想到反映会那么好。”

  今年5月,“左麟右李”演唱会结束了重庆站的演出,由此暂告段落。谭咏麟为即将到来的红馆个唱在作筹备,而李克勤也忙碌于国语新专辑的推出,两人各忙各的,鲜有交集。李克勤告诉记者,在重庆站的最后一场演出中,他和“谭校长”彼此都恋恋不舍,“当我们一起唱《朋友》这首歌时,感觉真的很深,彼此都没怎么说话,但一个眼神足以说明问题”。记者问李克勤,“左麟右李”何时再来?他肯定地回答:“我们只是暂时结束,应该会再有机会走到一起的。5年后吧!”

  李克勤说,自己还有一段路要走,那就是“开拓国语市场”。他一直记得,几年前刘德华在颂奖礼之后,悄悄地对他说:“我们的目标应该放得更远一点,不仅仅是‘港台地区最受欢迎男歌手’,更要争取拿‘亚太区最受欢迎男歌手’。”高磊/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