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洪湖赤卫队》将上演 新韩英“踢飞”彭丽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9:0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一曲“洪湖水浪打浪”曾经是几代人奉为经典的不朽之作,那优美的旋律至今还是那么熟悉和动人。就在本月11日和12日,由湖北省歌剧院复排的歌舞剧《洪湖赤卫队》将来到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著名歌唱家彭丽媛在得知复排消息后,曾表示想来演女主角韩英,而且是无偿参演。但最后,“新韩英”的光荣任务还是降临到湖北省著名的楚剧皇后刘丹丽身上。她凭什么“踢飞”彭丽媛?昨天,记者致电采访了《洪湖赤卫队》的导演李祝华和女主角刘丹丽。

  李祝华告诉记者,1998年,为庆祝第二年50周年国庆,湖北开始重排《洪湖赤卫队》。当时,著名歌唱家彭丽媛就提出愿意无偿表演韩英这个角色。但也有很多人提出高薪请回当年的“韩英”王玉珍,让观众听到原汁原味的《看天下劳苦人民得解放》、《没有眼泪没有悲伤》等著名经典唱段。但王玉珍拒绝了这一提议,她说:“当年我多大年纪,现在多大年纪?当年我是什么身材,现在我是什么身材?当年我是什么嗓子,现在我是什么嗓子?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不愿做一丝一毫有损韩英高大形象的事。”

  同时,因为《洪湖赤卫队》这部经典民族歌剧是从湖北地方戏中脱胎而出的,吐字行腔、身段形体都带有湖北地方花鼓戏的很多特点。经过慎重的考虑,湖北省歌舞剧院最终决定忍痛放弃彭丽媛,而从湖北本地演员中寻找“韩英”。刘丹丽就是在这时进入了《洪湖赤卫队》的视线。

  刘丹丽其实是湖北著名的“楚剧皇后”,曾先后在《吕蒙正》、《打金枝》等传统戏和现代戏中成功地完成了各种角色,年纪轻轻已获得了文华奖和中国戏曲梅花奖这两大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同时,她还一直喜欢唱歌,在音乐学院兼修声乐,并于1994年在中国歌戏大奖赛上获得了一等奖。当时她的参赛曲目就是《洪湖赤卫队》中的名段《看天下劳苦人民得解放》,让人印象深刻。

  但刘丹丽告诉记者,她最初进入《洪湖赤卫队》剧组时,连B角都排不上,只是C角,也就是第三候选人。她反复观看当年王玉珍演出的《洪湖赤卫队》电影,将其中表演更舞台化。还把咏叹调升了一个调,增加了难度也增加了听觉的美感。临近公演的最后几次彩排中,刘丹丽征服了包括“老韩英”王玉珍在内的所有观众,一跃而成A角。此后,王玉珍也多次来认真看戏,认真评戏,分文不取,多次给刘丹丽以一招一式、一腔一板的点拨。

  复排后的《洪湖赤卫队》从1999年开始全国巡演,已经演出300余场,其中北京连续邀请他们演了两次。今年6月,《洪》剧按计划来到华东巡演,本打算6月30日和7月1日在上海演2场,结果受到观众热烈追捧,一下子要加演7场。从楚剧走进歌剧,刘丹丽也凭《洪湖赤卫队》获得了自己的第二个梅花奖。金陵晚报记者薛莲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