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是立体演绎?还是“作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9:25 解放日报

  如今,出版界也是花样百出,在走市场、拓展营销的过程中加入了许多时尚娱乐元素:比如,畅销青春小说《盛夏的樱花树》出版后,99网上书城与华东师大“扬之水”中文话剧社联合改编成一出小剧场话剧;丹·布朗的《达·芬奇密码》热销后,又有人体雕塑将书中的人物一一呈现在读者面前……有人认为,这是对图书的一种全方位“立体演绎”;也有人提出不能把图书出版作为“秀”场。

  加入娱乐元素 丰富营销手段

  很长一段时间,出版界的图书营销手段翻来覆去的就那么几招:新闻发布会、出版座谈会,签名售书、读者见面会……单一而缺乏创意的营销手段,让出版人和读者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审美疲劳”。

  不知从何时起,出版界不再仅仅和单一的书稿打交道,而在图书出版前后结合书的内容,在营销上加入了一些时尚娱乐的元素。比如,几年前,文汇出版社在推出林怀民的《云门舞集与我》、席慕容的《走马》、蒋勋《梦想与创造》等台湾艺术家的新书时,在新天地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请席慕容、蒋勋朗诵诗歌,请林怀民的“云门舞集”表演舞蹈,给人留下很深印象。

  不仅如此,中国青年出版社今年5月份推出中国内地首部“音画小说”《珍珠饭店》,小说配有作者塞宁演唱并作词的同名唱片,以及取景上海拍摄的情境照片,号称“是一本集视觉、听觉为一体的通感小说”。长江文艺出版社声称要推出“青春影像小说”《校服的裙摆》。他们请专业的摄影师和模特,将小说内容用图像的方式进行再创作;同时还配置了一张音乐碟。在青少年中有大量拥趸者的郭敬明,也即将推出内地首部“音乐小说”《迷藏》,称这将是“一部可以听、读、唱的新概念小说”。

  是立体演绎?还是“作秀”?

  此举自然引来圈内外的不同看法。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公司高级编辑彭伦认为,我们应当在营销思路上更加开放,要在恰当的时机,运用各种艺术表现形式来突出图书内容,而不是简单地发布新书出版消息。这么做,对自身品牌的树立和文化形象的推广非常有帮助。把《盛夏的樱花树》改编成话剧,当然是一种营销上的尝试,对参与各方都有利。

  读者沈利认为,出版业过去一直给人沉闷而刻板的感觉,缺乏活力。如今,年轻一代的话语表达方式和阅读趣味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出版界在图书选题的策划、封面装帧设计,以及发行的营销策略上还是墨守成规、缺乏创意,很难调动读者的阅读兴趣。

  也有专家指出,出版业不是明星的秀场,它还是以出书为主业,承担着传播文化的重任。

  出书后通过演话剧、搞人体雕塑、办朗诵会来引起读者的关注,仅仅是扩大图书这一文化产品的影响、加速文化传播的形式和手段,是图书营销的技巧,绝不是最终目的。因此,出版业要清醒地认识到何为主、何为辅?绝不能本末倒置,把出版当成热闹的秀场。

  本报记者 姜小玲 本报实习生 陈恒才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