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林兆华首次执导 卡通戏剧将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3: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4日专电(记者吴晶)著名漫画家张乐平笔下的“三毛”今年70岁了。这个大脑袋、圆鼻子、头上三根毛的娃娃深得几代中国人的喜爱,早已从漫画走上银幕和舞台。今年7月中旬,他又要以中国人创造的卡通形象,与现代中国儿童一起重温苦中作乐的战争岁月。

  记者5日获悉,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人民庆贺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
,由中国戏曲学院与山东省话剧院联合制作、著名导演林兆华执导的新媒体卡通戏剧《三毛从军记》,将于7月13日至22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

  林兆华介绍说,这场演出耗资几百万元,进口了先进的电脑和舞台设备,在舞台上创造卡通形象与真人同台演出的效果。“《三毛从军记》摒弃了用简单的平面动画放映配合演员舞台表演的传统做法,而是代之以完全‘克隆’真人动作的三维动画,使观众看到真人‘三毛’好像被动画中的坏长官抓进屏幕的效果。”

  林兆华坦言:演员与动画形象的互动超越了传统舞台的表现力,也对导演构成很大的挑战。卡通是以秒为单位计算时间的,演员必须全神贯注投入,否则就会“穿帮”。舞台上共使用了三块大背投屏幕,卡通形象可以从这一块跳到另一块,这当然也要求十分精准。但他同时指出,高技术也给创作带来了极大的自由。很多卡通情节都是全新创作的。“像三毛钓鱼,躲进鸡窝打鬼子等片断,都是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以卡通化的结构重新编写,十分夸张幽默。”

  该剧编剧、山东话剧团编剧苑福善说:“‘寓教于乐’是我们的目的,‘教’以‘乐’为前提和基础,如果孩子们觉得戏不好看不好玩,那么即使再有教育意义,其效果也值得怀疑。”

  “从1935年第一幅三毛漫画问世至今,这个孩子形象深入人心,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儿童成长,和大家一起品味世态炎凉,共同寻找和创造新的生活,这让他拥有了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社会内涵。”张乐平的儿子张融融说。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