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指数基金与长线投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44 三联生活周刊
指数基金与长线投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华安上证180指数基金正在销售,提出的概念是弱有效市场、被动投资和长线投资。有效市场指的是市场将越来越与实物经济同步,反映国民经济的增长;同时弱有效也暗含着公司披露的信息都已经反映在股票的价格上,靠钻研财务报表来寻找投资机会是徒劳的:所有的人都盯着这些东西,都盘算出这些信息的分量,不给任何人套利的机会。自然,这个时候再靠勤奋已经没用,不如心甘情愿地接受市场价格――被动投资,再长线投资――分享国民经济发展。

  事实的确如此。十余年来投资者使出浑身解数,或分析财务报表,或了解大的行业背景,或探听公司机密,为的就是比其他人更早更多地获取信息,赚到多数人难以获得的利益。正是由于这么多人的努力,市场从不管滥炒向着有效的方面发展。当财务报表的信息不能给研究者带来额外赢利时,市场就变得弱有效了。再进一步进化,报纸上一切公开了的消息都没有用,市场就更加“有效”,直至连冒风险获得的内部消息也没有用了,市场就有效得到了家,完全有效了。当然,这是理想状态,连美国市场都达不到。

  分析没有益处,不如买了股票回家睡大觉,这是经济学家的结论。众多基金几年来的表现也佐证了这样的观点,以年度数据统计,2000年10月1日~2002年7月12日,剔除新股配售收益后,现有市场上流通的47只基金中有61.25%没有超过大盘。

  2002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上涨5.27%,51只基金中只有17只基金,也就是1/3超过或与上证指数持平,其余34只都输给了上证指数。专业投资机构尚难以靠接近资讯源头和强大的分析力量超过市场的平均收益,何况个人投资者。2000年初到2001年中是近年来惟一一个大牛市,上证综合指数和深证综合指数分别上涨了52%和58%,而散户盈利的仅有5成,持平的约有2成,亏损的达3成,所谓“只赚指数不赚钱”。购买指数基金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虽然有一小半基金战胜了市场,但据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课题组在2001年的统计,基金的月度和季度的实际收益率明显的连续性,投资者很难选到表现优于大盘的基金。投资指数基金算得上不错的选择。从1996年的五六百点到今天的1500点,上证指数将近上涨了两倍,而在此之前的5年中,指数更是从100点涨起来的。从指数看,我国A股市场存在着长期投资价值。但且慢,上证指数的计算公式却暴露出它虚涨的特征:新股上市当天的涨幅都要记入指数,而这些动辄一两倍甚至十余倍的,只是极少数幸运儿能够获得的收益,却把其余股票平地拔高了。每天一两只不算什么,可自1996年到今天,上市公司增加了一倍多,并且规模越来越大,在指数中的比例也愈发高。剔除这一因素,股票价格几乎没有多大增长,可惜还看不到专业人士关于这一问题的计算结果。

  巴菲特曾经在BerkshireHathaway的年报里评价过指数基金,他说,无论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最终都会发现,拥有指数基金是投资普通股票的最佳途径,因为管理费用低廉,并且大多数投资经理都不能战胜市场。他特别强调管理费用低廉一项,在美国,追踪大企业的指数基金管理费用在0.2%左右,而主动投资基金都要超过1%,虽然都是零头,但以10年甚至30年计,在一个年均涨幅10%的市场,这笔管理费就造成了巨大的差距。投资1万美元,指数基金30年在管理费上要花去9271美元,而一个管理费用1.25%的基金则是50649美元,占到174494美元收益的29%。

  这又是中国指数基金的一个软肋。1997年出台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基金必须持有20%的国债,所以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指数基金。进一步,这些基金都希望战胜指数,消极投资中融合积极因素,把自己称为优化或增强型指数基金。这样,1.25%的费率就和主动型基金1.5%的管理费没多大差别。这次华安180的管理费率为1%。

  指数基金海外盛行据说来自于一种称之为“失败者竞赛”的现实。所有的体育运动都职业化了以后,业余爱好者绝望了,认识到他们再也不可能在比赛中拿冠军。接着学术界出现了市场不可战胜论,投资者才抓住了救命稻草。牛市破灭前的统计结果是百年来美国股票年收益超过12%,远远超出债券,才有了股市长期投资观念的盛行。但在中国,倡导被动式的长期投资至少面临一个市场本身的痼疾――国有股流通,A、B股合流和与国际市场接轨,每一项均挑战长期投资理念。对此,华安方面的回答是,他们投资的是上证180,股市中最优秀的成份股,也将是外资进入后追逐的对象。并且如果时间足够长,市场将化解不利因素,显示绩优公司价值。30年是不是足够长了?发表评论 打印 寄给朋友【相关文章】(2002-11-1511:10:54)MBA怪圈(2002-11-09 17:26:33 )穷人的报复(2002-11-0911:04:13)花鸟字(2002-11-08 17:17:38 )(2002-11-07 14:19:20)(2002-10-3011:48:49 )后麦当劳时代(2002-10-17 13:57:30 )(2002-10-1611:13:30)盗版有理否(2002-10-15 10:48:45 )寒冷的夏天(2002-10-14 15:49:01 )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