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秦始皇》初稿完成一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谭盾保证“很精彩”专家形容“松口气”

  旅美作曲家谭盾受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委托创作的歌剧《秦始皇》目前已完成了初稿的前半部分。该剧的创作阵容堪比一部好莱坞大片:将由谭盾作曲兼指挥,谭盾与著名华裔美国作家哈金编剧,张艺谋执导,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戈出演主角“秦始皇”。

  《秦始皇》计划于2006年12月21日在大都会歌剧院首演,2008年有望来京在长城唱响。日前,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美国主流媒体文艺版,均用大篇幅报道了这一歌剧史上有颠覆意义作品的最新创作动态。

  据报道称,5月中旬,谭盾把共226页的乐谱快递到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艺术事务办,这份乐谱是大都会歌剧院八年前委托谭盾创作的歌剧《秦始皇》的初稿前半部分。歌剧院艺术事务办的比利赫茨一拆封便感到“欣喜若狂”。

  有评论称《秦始皇》半稿“见光”,用“松一口气”来形容大都会歌剧院及美国专业界的反应更恰当。因为当大都会歌剧院八年前委托喜欢“标新立异”的谭盾创作一部歌剧时,一开始就引来众说纷纭。对选择谭盾持质疑或反对意见的人们认为,谭盾杂事缠身,不知道有没有时间真正坐下来创作。现在谭盾主动寄来了歌剧半稿,证明一切都在按计划地进展。

  《秦始皇》中一颗理所当然的“明星”是将饰演主角的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歌剧之王”多明戈。2006年12月21日首演夜,将是这位西班牙男高音66岁寿辰。之前导演张艺谋也曾透露,这有可能是多明戈的歌剧收山之作。

  谭盾在接受访问时称,自己递出了初稿的上半部分,便立即着手进行乐谱的修改。他说,自己写歌剧的下半部分时,还会沿用写前半部分的程序,第二部分有可能今年年底写好,也很可能“在2006年12月21日,当多明戈穿上‘秦始皇’的龙袍‘踱’上舞台的时候才完成。”但谭盾非常自信,他“保证”这部歌剧会“非常精彩”。(王尚)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