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米兰道与苹果的滋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58 三联生活周刊
米兰道与苹果的滋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每个人都应该有获得美丽东西的权利,这是原则。”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主席马克.杰尔斯基说的这句话似乎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人要偷一个苹果logo的经典彩虹条纹贴纸――一个女孩在网上抱怨说:“昨天晚上有人动了我的车。他偷了我的CD吗?没有。他也没偷别的。那厮居然为了偷我的苹果贴纸,就把车子的玻璃窗打得粉粉碎。”

  尽管麦金托什电脑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上只有5%的占有量,而且这个行业的标准完全由微软掌握,“苹果”的市场占有率不大可能有大幅提高,但这不会影响苹果电脑爱好者的热情。一个苹果理论家甚至振振有辞地说,根据多年来他的观察,电影里的好人都用“苹果”,坏蛋才用PC――原因当然是苹果公司出的价码更高,争取到了更高的出镜率。

  醉心于“苹果”的人多少都会被这些调查数据煽起了虚荣心,根据美国Nielsen/NetRatings的调查,与用其他PC机的人相比,那些用苹果电脑的冲浪者受过更好的教育并且赚钱也更多。这和苹果公司的产品相对来说售价更高是有相关性的,也和他们将苹果文化视为一种社会地位象征有关,而且“苹果”很大的市场份额是在那些出版和设计领域里。

  对中国的“苹果”爱好者的好消息是,10月19日开始苹果电脑在北京有专卖店了。同一天,另一家高级家具销售中心“米兰道”也宣告正式开业。

  意大利驻华大使先生称“米兰道”――“在全球化的今天,意大利的生活方式和中国的生活方式找到一个很好的交叉点”。和“宜家”式“傻瓜也有品味”的“买得起的精品”相比,“米兰道”的家具看起来更像是一场1945年以后的意大利家具设计展:大多是设计大师和明星们的设计,加上高质量的制造工艺,日用品由此升华为奢侈品。

  走廊吊灯的创意来自于罗马TreviFountain国家绘图博物馆设计一个巨大枝型吊灯的要求,设计师说:“我被要求设计一种吊灯,不仅体积非常大,还要散发出空灵飘渺的光线,它象征着宇宙。我立刻想到使用一种轻盈、可塑性很强的金属材料,它可以变成一种合适的形状以容纳许多光线。我用可塑性很强的铁丝实验,得到的是一个巨大的球,它的外表使我想起墨西哥荒原上在风中起伏翻滚的轻盈的灌木。最后,我意识到所谓的“柔和光”是一种可从中间发出微弱光线的铁丝结,灯光的密度会随手的触摸而变化。”

  这个巨大吊灯下的三个红色沙发,棉质弹性面料与玫瑰红的颜色都是温暖亲切性感热烈的女性特点,当一些女人坐入其中,三个张开的花蕾像茧一样把人包容着,沙发才显得真正生动起来。

  卡斯提琉尼兄弟1957年设计的LaSella电话凳子则是典型的拿来主义作品,自行车车座外型,以世俗材料的应用实现了对传统创作手法的标新立异。传统的相对狭隘的审美概念由这件作品得到了延伸。

  简约主义的镜子,特点在于整块镜子中间部分的镂空,它打破了整体平面的均衡,并小巧地延伸出一块方形的镜面,静静地立上一个花瓶,不仅应和了后面的镂空,也在伸出的镜面上形成倒影,形成一副镜中画的景象。镜子并非是为了自我顾盼而生,它在这种情况下并非是单纯的镜子,而是一幅画的载体。

  环保主义的屏风选择了普通的米色包装纸材料,造型构成了一条一气呵成的曲线,一根根管状物富有序列感,可以随意挪动。

  温和主义的Contecino桌子,是60年代意大利设计激进组织Superstdio最著名和最持久的创作,一件非常简洁、优雅的作品,一片片小薄片组成了桌面。

  一种类似19世纪末的颓废气氛出现了。这种设计风格带有强烈的装饰特点并越来越多地使用过去的符号。不过,人们仍然可以在它们上面看到一些基本的特征。曲线和流线统治着作品(灯的名字是花、树),桌子和椅子的脚被扭曲了,50年代以及60年代的曲线被拟人化、女性化造型的椅子和沙发所替代。秘密和精灵般的桌子,带有翅膀和嘴的灯具让人想起了神话传说,那些床看起来就像它们属于一个精灵,Fendi床单让人看起来像一个梦境。

  这些设计所呈现出来的返祖的、古老的特征,让人好像感觉到每一个实际的结束都要求一次对过去或神秘世界的追忆和依依不舍的着迷回眸。

  走廊上摆放了一些趣味横生的小设计。大多数是曾经像意大利美食一样流行的意大利厨房用品。例如后现代主义风格的设计师理查德?萨伯在80年代创作的水壶,它那逗人喜爱的样子使它成为80年代最著名的礼品之一,理查德?萨伯设计的厨房用品上面往往有小小的人物形象,按照彼得梅勒的说法:供“喜欢唠唠叨叨”的阶层作谈资。

  事实上,喜欢“唠唠叨叨”的阶层并非是“米兰道”针对的顾客,从一把餐具叉子就可以看出来了:相对较小的叉头并不适合传统食品意大利面,而是适合意大利60年代倾向于食用肉类的富裕阶层。

  号称为“知识分子消费”提供服务的米兰道计划成为包括生活方式专卖店、咖啡馆、书店、礼品店和展览区的多个消费空间。有意思的是,“米兰道”把这些家居设计分为“五种生活方式”,从温和、简约、精神家园到“高技派”等等,为不同性格的人群大体设计了一种模式化的家居。

  “将你的生活环境个性化”是一个经常被用到的字眼,消费社会的批评者波德莱尔已经探查过这个字眼后面的东西:一方面,消费者期望变得自然,具有创造性和成为自己趣味的主人,甚至“制造趣味上的错误”也无妨。另一方面,各种趣味、风格标准又不断加之于消费者,为的是使他们将自己的生活环境个性化,最后,消费者的自由被减少到只能选择早已存在的“原型”――是不是不再需要一种自己的个性,而是顺应或选择一个市场所提供的类型的个性?发表评论 打印 寄给朋友【相关文章】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