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成不变感恩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5:16 三联生活周刊

  很多年没在北京过节了。不过现在给家人打电话,无论中秋还是春节似乎都是到馆子里去吃,那种屋檐上晒风鸡窗外冻饺子什么的都是儿时的记忆了。美国人过感恩节却是十分传统,合家团圆,而且是大家子那种团圆,反而圣诞节是小家庭自己过。感恩节这一天的团圆饭,是一成不变的火鸡餐。统计数字说,3/4的美国家庭在这一天烤火鸡,只有3%的人外出吃饭。也许是烤火鸡平时不吃,所以每年一次反而人人坚持。

  这火鸡餐的来历大家也知道,清教徒在美国庆祝秋收,感谢上帝恩典。每年感恩节的时候,天气格外冷,所以感恩节晚宴的饭,都是美国人叫做comfortfood的吃食――吃着舒服饱人的。而且永远是那几样菜,竟是一成不变。弄只傻大憨粗的火鸡,外涂酱汁,内塞填料(有点像我们的糯米鸭,不过塞料不是糯米而是面包干火腿肉什么的),往烤箱里一烤。配菜必有烤红薯、红酸梅果泥、土豆泥、煮青豆,点心则是南瓜派。吃时每人的盘子里一块火鸡肉,一勺火鸡填料,一勺酸梅果,一勺土豆泥,一些青豆,几块红薯。正餐吃完再吃南瓜派,南瓜派上配点奶油。火鸡肉稍嫩点的没几块,剩余的第二天就像我们吃煎饺子一样有各种剩菜吃法,比如肉切成丁跟胡萝卜什么的一起熬汤,或者做火鸡三明治、炸火鸡等等。总而言之,听起来虽不至于像忆苦饭也是家常便饭。另据统计,感恩节晚宴平均卡路里3000,美国人过完感恩节平均长一磅。

  感恩节这天下午的电视转播橄榄球,所以男人看球女人烤火鸡。就像我们中秋节单位发月饼,美国很多公司也给员工发火鸡。感恩节前电视里老是看到关于火鸡怎么烤法的讨论。所以,中国青年一想到美国就是离经叛道新奇玩意,其实美国的主流是蛮传统的。

  纽约感恩节还有一项传统,就是梅西百货公司赞助的气球游行,气球做成各种动物卡通人物等等,前一天晚上充气时就已经有很多大人带小孩去看。不过除了游行之外,感恩节这一天纯属家庭节目,商店不开门,也没什么娱乐,对于外人来说很无聊。纽约这样的城市有很多游客还算好些,如果是在中西部,整个就是一个天寒地冻无人烟。不过感恩节一过,之后的周末,是美国每年最高峰的购物日,并且从此进入购物季节。这就好像先花一天时间与家人共享感谢上帝,第二天则疯狂购物犒劳自己。

  不过美国其他种族的移民越来越多,感恩节的晚餐也出现“非美”倾向。前两年有部电影就讲这事,某个感恩节洛杉矶的几个移民家庭的故事,陈冲在里面还演了个越南主妇。我则也在中国朋友家吃过按吃烤鸭的方式吃火鸡的晚餐,间或也有包饺子的。至于美国的家庭形态,也在发生变化。前副总统戈尔和太太最近合出了一本书,就是表现美国现在各种各样的家庭形式,单亲家庭,同性恋父母,离婚再婚,各式各样。戈尔前一阵子很是低调,最近忽然上电视接受了几次采访,一个是为新书做宣传,一个是为复出做准备,声称年底宣布是否竞选下任总统。不过反恐战争让美国的政治与文化形势日趋保守,戈尔这时候大谈什么新式家庭,不知对其政治生涯是否明智之举。这可能也是布什大获全胜,民主党全线溃败的原因。不过在美国过个感恩节,就能感受到传统的深厚势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