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谭盾张艺谋联手“颠覆”传统歌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1:44 扬子晚报

  旅美作曲家谭盾受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委托创作的歌剧《秦始皇》目前已完成了初稿的前半部分。该剧的创作阵容堪比一部好莱坞大片:将由谭盾作曲兼指挥,谭盾与著名华裔美国作家哈金编剧,张艺谋执导,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戈出演主角“秦始皇”。

  《秦始皇》计划于2006年12月21日在大都会歌剧院首演,2008年有望来京在长城唱响。日前,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美国主流媒体文艺版均用大篇幅以头条报道了这一歌剧史
上有颠覆意义作品的最新创作动态。

  稿成一半令业内“松了一口气”

  5月中旬,谭盾把共226页的乐谱快递到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艺术事务办,这份乐谱是大都会歌剧院8年前委托谭盾创作的歌剧《秦始皇》的初稿前半部分。歌剧院艺术事务办的比利赫茨一拆封便感到“欣喜若狂”。

  不过也有评论称《秦始皇》半稿“见光”,用“松了一口气”来形容大都会歌剧院及美国专业界的反应更恰当。因为当大都会歌剧院8年前委托喜欢“标新立异”的谭盾创作一部歌剧时,一开始就引来众说纷纭。对选择谭盾持质疑或反对意见的人们认为,谭盾同时也在纽约市中心的艺术区“混”,他还自己制作影像和艺术装置,有时候甚至自己设计乐器,谭盾的朋友和相关组织曾担心他杂事缠身,不知道有没有时间真正坐下来创作。现在谭盾主动寄来了歌剧半稿,证明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

  可能是“歌剧之王”的收山之作

  《秦始皇》中一颗理所当然的“明星”是将饰演主角的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歌剧之王”多明戈。2006年12月21日首演夜,将是这位西班牙男高音66岁寿辰。之前导演张艺谋也曾透露,这有可能是多明戈的歌剧收山之作,谭盾也曾对多明戈说:“我是一名裁缝。不管你是胖是瘦,我会令你光彩照人——我会让歌唱家的声音在咏叹调上发挥到极致”。在指挥家方面,最初“大都会”称詹姆斯·列文会签约,但列文任职波士顿交响乐团后便推辞了这个工作。

  谭盾的第二选择是他自己,他称“作曲家对我来说该是个在歌剧院里现场说故事的人。”去年底,“大都会”认为,谭盾要求以既是作曲家又是指挥家的身份首次亮相歌剧院,“有点太过了”。可是在歌剧院负责人收到谭盾手稿,并看了作曲家以前自己指挥自己作品的录像后,便认定由谭盾演绎《秦始皇》是最适合的。比利赫茨说:“除了他以外,还有谁会教敲击乐手怎么敲石头、撕和抖纸片呢?”

  《秦始皇》会开拓歌剧新局面

  谭盾在接受随后的访问时称,自己递出了初稿的上半部分,便立即着手进行乐谱的修改。他说,自己写歌剧的下半部分时,还会沿用写前半部分的程序,第二部分有可能今年年底写好,也很可能“在2006年12月21日,当多明戈穿上‘秦始皇’的龙袍‘踱’上舞台的时候才完成。”但谭盾非常自信,他“保证”这部歌剧会“非常精彩”。《纽约时报》记者写道,谭盾用了他“最偏爱的英文单词”——“FANTASTIC”来形容《秦始皇》。不过,看过稿子后,大都会歌剧院的有关人士表示有一点可以确定,就是《秦始皇》的风格将是歌剧院舞台上前所未有,而且剧中某些部分的声响,会是许多人从没意识到的“音乐”,或是很多人一直拒绝视之为“音乐”的声音。美国媒体有评论称,假设这次充满野心的颠覆性计划成功上演,这位“当今最不寻常的作曲家之一”将置身聚光灯下:因为歌剧创作的可能性或许会全面拓宽,从而打开歌剧未来发展的新局面,大都会歌剧院的听众层面也将更多元化。一新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