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热门电影虚报票房泛滥成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2: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上周《蝙蝠侠:侠影之谜》的首映式上,北京一位影院负责人不无担忧地对记者说,现在发行方谎向媒体发布虚假票房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记者随后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近期的一些热门影片普遍存在着虚报票房或夸大预测的现象。

  高报票房为了票房高

  《头文字D》的发行方日前说,6月23日上映的该片四天取得全国票房3500万元,但据北京新影联院线一负责人透露,截止到6月27日,该片新影联院线票房总额是350万元人民币,而新影联院线的票房平均占全国总票房的15%,以此推算该片四天全国总票房应为2300万元左右,距3500万元有相当的距离。而据央视电影频道的报道,《头文字D》四天总票房在2100万元左右。发行方还说,该片全国首日票房达700万元,如按照平均50元一张的票价算,就意味着《头文字D》当天卖出去了14万张票,而对白天几乎没有观众的周四来说,这是个惊人的数字。这位负责人说:“这水分挺大的。”

  预言票房敢放豪言的不只是《头文字D》,今年4月28日,《三岔口》全国上映,映期跨越“五一”长假。发行方提前组织记者看片,随后发给每位记者一份资料,资料上写道:“该片上映三天已取得500万元票房的好成绩。”在场的记者都不解地问:“影片还没上映,怎么就出前三天的票房了?”宣传人员回答说:“哎,多说点不是能吸引观众吗。另外,五一期间统计票房的人休息,也没地儿查,我们就提前估计了。”而最后,这部影片长假过后的北京票房是120万元人民币。

  《星战前传3》也曾宣布:上映四天全国票房2800万元,票房预计轻松过亿,成为《珍珠港》以来进口大片票房之冠。事实是,到目前为止,《星战3》新影联院线票房达700万元,预计下档时会达到750万元,以此推算全国票房应为5500万元左右,距1亿元很遥远。

  国内缺少独立票房统计机构

  记者采访了电影发行人林密,林密认为造成这种现象首先是因为独立的票房统计机构的缺失。她说,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电影的发展,国内票房统计的通常做法是,影片上映后,由电影院先将数据报给院线,院线汇总后报给发行公司,发行公司再把全国各家院线的数据加到一块儿,就得出了全国票房。而这当中由于牵涉到院线和发行人的分账问题、发行宣传造势,虚报票房势成必然。林密提到,当年地税局闹出的《十面埋伏》票房缩水就是证明,去年8月8日发行方称《十面埋伏》的票房达1.5亿元人民币,而北京崇文区地税局却称,截止到8月17日,这部电影在全国已实现票房收入1.35亿元,两者相差甚远。解决虚假票房的最好办法,是有一个快速权威并与影片利益不挂钩的专业部门来进行统计。

  江淮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