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小鱼儿说着“白话”跃上广州荧屏(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名剧”《小鱼儿与花无缺》播放一周收视喜人

  (记者 董芳 陆青 邹丽君) 上月29日,一直风波不断的电视剧《小鱼儿与花无缺》(粤语版)在广州电视台开播,当天,除去《黄大仙别传》的结局篇,《小鱼儿与花无缺》的收视为5.85,第二天的正式计算数字为7.96,接近8点。开播近一周来,最高收视达到了13.13,这样高开的局面让电视台工作人员颇为满意,因为这已经接近该台去年收视居冠的剧集,他们也希望该剧能持续高走。

  开播前

  网络突然抢播频遭投诉

  5月19日,《小鱼儿与花无缺》在某网站全球首播,引发了广州、哈尔滨、武汉等全国多家电视台不满,认为“网络首播”会影响电视观众流失,片方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遭到了投诉。纠纷还未解决,该网站又声明自己并未“网络首播”,因为早在5月19首播日之前,该剧已被21家网站非法盗播,目前该网站也将采取法律手段进行维权。当时,广州电视台尤其担心这样的播出形式会抢走一部分学生观众,因为他们是活跃于网络的主要人群,而且电视台特地安排在暑期档播出该剧,不过,就目前的收视情况来看,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

  在《小鱼儿与花无缺》中,“小鱼儿”张卫健和“花无缺”谢霆锋一直是吸引眼球的最大亮点。张卫健以“南海鳄神”的直立式发型、穿夹趾草鞋亮相,虽然他言行举止中的逗趣诙谐沿袭了他的喜剧戏路,但有不少的拥趸;谢霆锋戏份不多,但其造型和演绎都受到了观众的好评。另外,两位女演员的表演也受到了观众的肯定,一个是袁泉,另一个是有“小仙女”之称的柏雪,两人的古装扮相清纯美丽,表演则是少有的自然和亲切,观众说两人“为内地演员争了气”。
小鱼儿说着“白话”跃上广州荧屏(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卫健身陷“打人”“违约”两大官司

  张卫健和谢霆锋曾在该剧拍摄期间闹出痛打“江别鹤”王伯昭的事情,招来了赔钱官司;后来又引出了香港电视制作人萧若元父子控告张卫健经纪公司违反合约,并要禁止《小鱼儿与花无缺》的播映事端。

  虽然“小鱼儿”在这两宗官司中都顺利溜脱,但张卫健在该剧的广州新闻发布会上曾无奈表态:“我曾经在一个娱乐节目里看过对这件事的报道,报道最后说:‘这件事不管真的也好,假的也好,反正在中国,人人都知道有个戏叫《小鱼儿与花无缺》,他们的目的也达到了。’所以我说,不要太过执着,都是娱乐大家嘛。”

  不过,与“娱乐大家”的精神相迥异的是,大众在潮流中看电视,却以一种小众的状态说电视。尽管原著《绝代双娇》的名字响当当,绝对经典,但张卫健却被观众认为不适合演小鱼儿,原因是他本人演技无甚突破,从年龄来看,也已经荣升叔叔级,而在原著中,小鱼儿还不足20岁,张卫健“简直可以演他爸了”,并且身体还发了福。

  电视台都会在同一时间播出该剧,让广东观众一饱眼福。这样的编排创新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优秀电视剧的同期联播有助于集聚不同地区电视媒体的合力,形成收视热点,不失为本土电视台创造收视新高、树立媒体品牌形象积极手段。记者昨日询问了广州电视台工作人员,她表示,该剧在广东其他地方的收视也非常好,这部戏不负众望成了一部“红火”的作品。
小鱼儿说着“白话”跃上广州荧屏(组图)
播放中

  观众对“双骄”有赞有弹

  比起张卫健的官司缠身,压力更大的是“花无缺”谢霆锋。作为新生代偶像,谢霆锋负面新闻不断:摔吉他、撞车、被捕、打人、与王菲张柏芝分分合合……再加上大批菲迷的激愤和负气,谢霆锋主演的电影或电视剧收视效果一直都不太理想。从1998年开始,他主演的《古惑仔之少年激斗篇》、《顺溜逆流》、《半支烟》等电影到电视剧《玉观音》,票房收入和收视并不理想。而他主演的第一部青春偶像剧《青春爱火花》在国内的播出收视更是惨淡。在《小》播出前,谢霆锋的“收视救亡”被视为任重道远,人们希望谢霆锋通过“花无缺”这一形象“扭亏为盈”,改变“有人气没收视”的命运。

  开播一周后,网友们在电视剧论坛上针对该剧留下了自己的意见,其中更多的是关于人物的讨论。有人不喜欢张卫健演戏的固定模式,有人则“撑定”谢霆锋饰演的花无缺。一位网友说,虽然“小鱼儿”张卫健“出场很鬼马”,很吸引人,但只不过是延续他一贯的无厘头作风,无甚创新,而花无缺就不同,不但造型超级有型,演绎得也非常出色,据说他在全剧大结局的大段个人独白就非常感人。

  一位观众认为“整部戏最突出的就是小鱼儿和花无缺的兄弟情,只要是和小鱼儿对戏,花无缺的表现都值得称赞”,因为他有主张、有胆识、不再是邀月说什么就做什么,宁死都反抗。另外,有人说,人们大都记得小鱼儿的搞笑出彩,花无缺反而是一个陪衬,无论何时,亮点都是小鱼儿,连铁心兰开始钟情的都是小鱼儿,花无缺只不过是后备。现在的《小鱼儿与花无缺》就不一样,只要有花无缺出现,他就是亮点。

  当然,也有人批评谢霆锋演得好假,事实上,开头部分霆锋的确有点不太入戏,网友为此善意地解释道:因为那段时间他正在拍《无极》,很少有时间去拍《小鱼儿与花无缺》,整个剧他只拍了二十几天。不过细心的观众发现,谢霆锋对于感情戏可能真是“唔掂”,看他和几个女孩的对手戏就知道,他的手都不敢放到对方身上。
小鱼儿说着“白话”跃上广州荧屏(组图)
  编剧秘笈:让小鱼儿与花无缺同时爱上铁心兰

  商业味十足的王晶为了区别原著,特地把片子搞成了“大杂烩”,改编的成分很大,细心的观众发现,该剧包含有《绝代双骄》、《神雕侠侣》、《鹿鼎记》、《天蚕变》等里面的情节。小鱼儿成了花无缺的哥哥;两人同时爱上铁心兰,这与古龙原著中小鱼儿爱着苏樱、花无缺爱铁心兰的剧情相差很远,“曲折离奇”的程度叫人惊讶,有一集铁心兰和花无缺从断肠涯跳下来,两个都没死,没关系,意料之中,但是两个人跳下来居然一点伤都没有,皮都没擦破一点,头型也没乱,这被认为是绝对符合王晶的作风,十分商业。

  对于这些情节的改变,导演王晶认为,因为古龙的作品有结构不好的问题,所以“我把素材拿出来修改,重整它的骨架,让观众看得更舒服,肯定比原著好看!两人同时爱上一人这种颠覆性修改,就是要体现小鱼儿与花无缺之间刻骨铭心的兄弟情。”
小鱼儿说着“白话”跃上广州荧屏(组图)
  宣传策略:省内21家城市电视台同时播放

  此次《小鱼儿与花无缺》采用了“全省联播”的形式,由广东省城市电视台节目协作会牵头,打破各地市电视台的编排界线,选择同一时间联合播出一部电视剧。这样编排可以让全省的观众第一时间大饱眼福,同时达到对抗省级电视、卫星电视的目的,最大限度实现播出的规模效应,并形成收视热潮。

  广东电视市场是全国最为开放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收视市场。除中央电视众多频道、卫星频道、本土省市两级电视台外,还有来自香港的翡翠和本港,以及境外的华娱、星空等多个频道明争暗斗,抢夺收视的“市场蛋糕”。电视剧的收视竞争成为各大电视台收视竞争的主要战场,可以说,一部有看头、有说法的电视剧就是一件有分量的收视利器。因此能买到这样一部电视剧,并且在第一时间推出能得到最大收视效应,成为各台编排的指导依据。

  2004年,广东省内21家城市电视台联合购得了《小鱼儿与花无缺》的播出权。从这部剧开始,广东的城市电视媒体尝试了新的编排模式———有史以来首次打破地市电视台的编排界线,同一时间联合播出这部年度娱乐大片。据发起者广东省城市电视台节目协作会介绍,这样编排是为了改变以往各家电视台分散编排播出的弱势,以便形成收视热潮效应。参加同期联播的有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梅州、惠州、阳江、韶关、佛山、东莞、中山、江门、清远、茂名、河源、肇庆、湛江、潮州、揭阳、汕尾、云浮等21家市级电视台,省内所有地级市的的电视台都会在同一时间播出该剧,让广东观众一饱眼福。这样的编排创新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优秀电视剧的同期联播有助于集聚不同地区电视媒体的合力,形成收视热点,不失为本土电视台创造收视新高、树立媒体品牌形象积极手段。记者昨日询问了广州电视台工作人员,她表示,该剧在广东其他地方的收视也非常好,这部戏不负众望成了一部“红火”的作品。
小鱼儿说着“白话”跃上广州荧屏(组图)
  《小鱼儿和花无缺》剧情简介

  小鱼儿和花无缺本是双生兄弟,父亲江枫和移花宫的婢女花月奴私奔。在花月奴产子时,单恋江枫的邀月找到并杀了他们。邀月养大其中一个婴儿花无缺,小鱼儿交给江枫好友燕南天抚养,待十八年后,煽动两兄弟互相残杀作为报复。

  燕南天抱着小鱼儿被仇家追杀,到恶魔岛便开始昏迷。十八年后,花无缺在移花宫长大,学得一身好功夫,但对两位宫主唯命是从。相反,小鱼儿在恶魔岛长大,从十大恶人身上学到各式各样的整人伎俩。岛上的鬼医常百草则专心医治燕南天。

  武林盟主铁如云突然失踪,江别鹤在黄山选新盟主。小鱼儿初闯江湖,上黄山查探自己的身世;花无缺则代两位师傅上黄山教训各大门派;铁如云的女儿铁心兰亦赴黄山找父亲的下落。三人在黄山认识,成了好友,小鱼儿与铁心兰更结义为兄妹,无缺和心兰则一见钟情,互生情愫,奈何无缺早被邀月植入“断爱绝情丹”于体内,一动情便剧痛难当,只好隐藏爱意。

  一次,心兰中了邀月的碎心掌,小鱼儿只好混入慕容家偷取“火灵芝”来救心兰。小鱼儿因而跟慕容无敌的小女儿小仙女邂逅,两人一见钟情。

  铁如云被东厂头子刘歧掳去,困在死亡塔,刘还栽赃嫁祸,令皇上把慕容无敌一家抄家,掳去小仙女并杀害,练成《吸功大法》。小鱼儿伤心欲绝,误闯毒王群英会,幸得鬼医之女苏樱所救。小鱼儿虽然对苏樱也有好感,但碍于对小仙女的思念不接受。此时,燕南天被常百草治愈,重出江湖,为小鱼儿父亲复仇。

  江别鹤把私生女江玉燕送入宫中做王妃,父女俩合谋铲除异己。尽管江玉燕一直对花无缺倾心,但花无缺的心中至爱始终是铁心兰,他铲除体内的“断爱绝情丹”后,与心兰结为夫妇,生下孩子。玉燕得知此事,妒忌心起,用计杀掉燕南天,嫁祸花无缺;另一方面,又杀掉铁心兰,嫁祸小鱼儿,令小鱼儿和花无缺两兄弟自相残杀,两败俱伤。得悉身世后,兄弟俩揭穿江玉燕的阴谋,化敌为友合力对付江玉燕,花无缺最终与江玉燕同归于尽。小鱼儿接受了苏樱的爱,一起养育无缺和心兰的遗孤。

 
  《小鱼儿与花无缺》“麻烦”录

  《小鱼儿与花无缺》自2003年开拍以来,制造的新闻就没完没了,风波检索如下:

  2003年底霆锋入戏

  事件陈述:“收视人王”张卫健主演“小鱼儿”,并力邀好友谢霆锋演孪生兄弟“花无缺”一角,“强强联手”成为娱乐圈大热点。

  2004年8月换角风波

  事件陈述:新人吴庆哲挤掉老牌香港明星苗侨伟,饰演大侠燕南天。

  2004年9月打人风波

  事件陈述:谢霆锋和张卫健在拍摄期间闹出“痛打江别鹤”王伯昭,王伯昭住院并要求张卫健道歉,甚至扬言要打告上法庭(见下图)。随后剧组专为“打人事件”开新闻发布会,并在会上大派红包。经多方协商,10月11日,王伯昭重返剧组,用三天时间拍完江别鹤的戏。

  2004年11月王伯昭索赔

  事件陈述:11月,王伯昭把张卫健、谢霆锋和影视制作中心一起推上北京市二中院的被告席,并要求二人赔礼道歉并索赔103万余元。

  2005年1月王晶怒吼

  事件陈述:导演王晶携主演张卫健、谢霆锋在广州为该剧做宣传。新闻发布会上,“张卫健谢霆锋打人事件”仍是焦点,不过王晶、张卫健和谢霆锋态度各异。开场时三位主角仍笑容满面,但后来王晶一度被问及是否策划“打人事件”,他激动得涨红了脸,一度怒吼记者,并在记者问谢霆锋问题时抢了谢霆锋的麦克风。倒是张卫健的表现十分老到,劝大家对娱乐圈有些事情不必太执着。

  2005年3月禁播风波

  事件陈述:香港电视制作人萧若元父子控告张卫健经纪公司违反合约,称张卫健没有依据合约拍摄完3、4部作品,只是为对方拍摄了一部《功夫足球》,而在这期间却拍摄了另一部其他公司的作品《小鱼儿与花无缺》,因此萧氏公司要求张卫健的经纪公司赔偿1000万港元,同时禁止《小鱼儿与花无缺》的播映。张卫健通过寰宇老板娘林太出面调停,顺利避过卷入官司,“小鱼儿”顺利脱险。

  2005年5月抢播风波

  事件陈述:5月19日,《小鱼儿与花无缺》在“优度宽频”网站全球首播,引发了广州、哈尔滨、武汉等全国多家电视台不满,认为“网络首播”会影响电视观众流失而投诉片方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就在该纠纷还未解决时,“优度宽频”网站则主动站出来,声明自己也并未“网络首播”,因为早在5月19日首播日之前,该剧已被21家网站非法盗播,目前该网站也将采取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2005年6月广东联播

  事件陈述:广东省城市电视台节目协作会牵头,有史以来首次打破地市电视台的编排界线,同一时间联合播出《小鱼儿与花无缺》。参加同期联播的有广州、深圳、珠海等21家地市级电视台。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