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尊重农民是最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00 北京青年报

  尊重农民是最美图2

  《DA师》、《追日》创作班底巧手编织《美丽的中国结》“三农”问题触动人心———

  这是讲述上世纪最后几年,中国处在解决严重的“三农”问题的“前夜”,一些先行
者探索着往前走的故事。

  本剧一锤定音的话是:现在该说的是———严重的问题在于尊重农民!

  近日,一部反映当代中国城乡改革和发展新貌的电视连续剧《美丽的中国结》引起各方关注。昨日,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文艺报》在北京联合召开该剧专题研讨会,与会学者、专家对该剧体现的执政为民思想、倡导和谐社会理念的主题,以及较强艺术性和观赏性给予了评析和肯定。据了解,《美丽的中国结》是2003年度获得中国戏剧文学金奖的两部作品之一,而另一部也是来自于前线话剧团的大制作《DA师》。《美丽的中国结》主创、主要演员均为《DA师》、《追日》的原班人马,目前该剧已送审待播。

  《美丽的中国结》从1999年的筹划,到现在完成后期制作,前后历经六年时间。两千个日日夜夜对于磨炼一部大型历史剧也许不算长,但对于拍摄一部反映当代题材的电视剧来说,确实是用时太长,两千个日日夜夜七易其稿,精益求精是全体主创共同的追求。

  编剧:二十年体验五年创作

  《美丽的中国结》是邹安和集二十余年农村生活的体验,前后经历五年创作积累的心血之作。谈到写这部戏的初衷时,邹安和说,1999年我退休了,回到曾经生活过22年的江苏省沭阳县,去看望在非常年代曾经对我有过庇佑之恩的父老乡亲。在最穷困的东小店乡,没有惊动任何行政人员,农民朋友们围着一盆炉火,人越聚越多,无话不谈。我在乡下渐渐看出两种现象:一方面是近十几年来农民生活陷入泥淖;另一方面是近两年沭阳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农民很担心这种变化不能持续,要被人拱掉。这两方面竟然都是说不得的禁区。三农问题严峻,干群关系出现从来没有过的紧张,形成这种较普遍的干群利益之争,既是旧管制型体制留下来的,又有某些新做法的负面影响造成的。但对这一切,文艺在作整体回避。

  邹安和同时指出,某些电视剧制作者、投资者把农村题材一直看成是电视剧毒药,尤其把为老百姓说话当作目标和主要内容的剧本,相当的排斥。认为电视剧要经过许多审查关卡,这个作品是绝对不可能通过的。本剧也因而长久进不了主流渠道的视野。幸运的是,十六大确定了新政治目标,三农问题,猝然间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虽然已经耗时五年,它也和这场改革一样,最难的还是对生活本身与创作现状的思考。思考的深度,是一点一点深下去的,表现的完善,也是一点一点改进的。因此剧本得了奖后,我把它又从头改了一遍!这一稿最重要的改变,是要更大程度地跳出把干部写成救世主的窠臼!本剧既写了改革者救农民,也第一次写了农民救改革者。

  导演:五易其稿力臻完美

  作为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地方题材的“处女作”,前线文工团一直以创作演出和摄制军事题材作品闻名,这次为什么投拍一部地方作品,该团陶琳副团长介绍:前线作为军队的文艺团体,在弘扬主旋律、振奋民族精神、构建和谐社会方面负有责任。而该剧本含金量高,曾和我团的《DA师》一起获奖,所以吸引了我们的目光。然而,确立投拍之初,剧本和实际拍摄的需求还有很大距离,为力臻完美,该剧由习征、刘旭东、李辉等三人进行了改编,先后进行了七次集体讨论,大改五稿。对剧本原有的反映农村改革、维护农民权利的“三农”问题的主题进行了升华。确立了以“三农”问题为基础,以“执政为民———执政为官”两种为官之道矛盾为主线的主题。

  尤其是对代市长苏洪林这一人物的塑造上,进行了重新定位,原剧本中该人物是一个贪污腐败的反面人物,经过作者的慎重思考,最后觉得把其塑造成一个两袖清风的“权力贪官”更有内涵,这个人物对金钱、物欲不贪不沾,貌似为党为民、实质为官为权,人生目的是为了早日实现“封疆大吏”的野心。

  对于多次改动,李辉表示,《美丽的中国结》文学剧本是个获奖剧本,但故事并不新,应该说是老生常谈。通观全剧,未闻黄钟大吕之响,少见惊涛裂岸之势。人物多,可关系并不复杂;人物性格也没什么特别强烈之处。李辉进驻前线文工团历时两年时间,对该剧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加工打磨。成片杀青后,剧组带着DVD放映机,走进了苏北农村,来到农民家中,把刚摄制完的新片一集集播给他们看,征求他们对该剧的修改意见,不少农民为剧情所感染,泪流满面。

  此外,该剧创作表演阵容齐整,集中了部队和地方的优秀人才。曾在《DA师》、《西藏警察》、《情感阴谋》、《月色撩人》等多部电视剧中饰演反面主角的郭广平这次“改邪归正”,饰演男主角县委书记邵宜民。徐洪浩是前线崭露头角的新星,在剧中饰演苏洪林,他曾在《追日》、《DA师》、《恽代英》中饰演主要角色。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李彦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