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施舍与公正娱乐与良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04 新京报

  今年的Live8声势浩大得令人吃惊,而且这一次演唱会的目标不是动员大家伙儿捐款,而是号召人们关注非洲,要求参加8国集团峰会的富国领导人,对非洲贫困问题采取行动。全球有超过2640万人用发送手机短消息的方式支持Live8,参演的U2乐队主唱,同时也是著名慈善家的博诺说:“我们不是期待施舍,是在寻求公正。”对于这样超大规模的演出,各路明星自然是鼎力相助。虽然演出前也传出了诸如U2主唱与保罗·麦卡特尼争相担任开场演出这样的八卦,以及演出完毕,又爆出麦当娜台上牵手非洲妇女深情款款,台下耍大牌拒绝喝组
委会指定品牌的“扶贫”矿泉水的消息,甚至连装出喝水样子给记者拍照都不肯,但即使如此,也丝毫不妨碍这场盛会在全球掀起的风暴。

  对于娱乐界来说,有什么比天文数字的观众更让人兴奋呢?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娜姐在舞台上忘乎所以地用粗口表达了自己的激动———面对人山人海,为了一个高尚的目标歌唱,这是音乐家梦寐以求的吧。

  记得演出前,著名的Blur(污点)乐队主唱Da鄄monAlbarn表示,Live8演唱会所有参与的音乐人、乐团应该付费演出。他毫不客气地说,这场援助演唱会应该发挥百分之百的效益帮助他人,而不应该有人从中获利,参与的艺人应该付费是因为在演唱会中表演可以提升他们唱片的销量。他还直截了当地质疑在海德公园的演出为何只有两位黑人歌手。另一队著名乐团Ra鄄diohead(收音机头)则温和得多,他们找了一堆不靠谱的理由拒绝参加Live8,要知道,Radiohead鲜明的政治立场以及声援第三世界的名头一向响当当,而又有多少明星为Live8演出绞尽脑汁抢破头。

  音乐语言被拿来表达潮流主题,例子不胜枚举。

  从某一方面来说,艺术家们行而上下的美好愿望是基于善之人性本身的,音乐势力与其他的娱乐明星相比较,似乎更洋溢着纯洁和良心。不过,从音乐家们一方面拒演,一方面热衷,我们只能感慨,选择有无数种可能。

  难道不是吗?

  全世界有60多亿人口,参加8国峰会的8个国家总人口只占全世界总人口的15%,可是它们8个国家的首脑要谈妥世界范围内国家利益分配的问题,并且为这个地球家园的另外85%的人口做主,告诉别的国家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动人心魄的Live8慈善演出声嘶力竭呼吁的,却只是富国应该善待穷国如此天真的愿望……这样,还来不及去想明星们心中的小九九,Live8的光环顿时已经减色不少,伦敦站演唱会选择了披头士乐队名曲《佩珀中士孤独之心俱乐部乐队》,据说是因为这首歌第一句歌词唱道:20年前的今天……

  20年前的今天,人们就在这里光鲜地歌唱,筹集了几百万美元援助非洲大陆。我不得不狭隘地说,杯水车薪过去以后,20年后的今天,非洲依旧。于是,人们再次歌唱,施舍与公正,娱乐与良心,犹如一场盛大的游戏,缓慢地在我们这个星球的自转公转里面轮回。

  不过,有总比没有好,做点什么总比什么都不做强,诸如此类,Live8也聊以自慰了。

  本报文娱评论员 江海蓝

  见C08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