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杰伦,一个人的暑期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04 新京报

  尽管这个夏天的好莱坞大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但我还是要把这个夏天的电影院称之为:一个人的暑期档。一个原本靠玩音乐起家的男孩演的第一部电影正在热映。

  一个人喜欢另一人可以没有原因,但成百上千万的人喜欢一个人那必定是有原因的,因为那么多人不可能同时被猪油蒙了心。前几天看到了一篇文隽先生写周杰伦的文字,其中一段务必要引用一下:“周杰伦反叛吗?周杰伦会讨好传媒吗?周杰伦会像他那些前辈艺人
般,面对记者时懂得侃侃而谈,面面俱圆吗?他统统不会。他没有刻意的名牌打扮,也不像金城武那样‘隐世’,又或者周星驰那样‘平民’及不修边幅。周杰伦从出道到今天,做的仍然是他自己。或许,就因为这种‘我行我素’的特质,使他成为了青少年集体认同和仿效的对象。”不知不觉,周杰伦这个名字已经伴随我们五年了,当年害羞内向的小天王如今连大天王的名号都已经罩不住了,他现在是华人青少年的潮流教主,甚至在冲击“时代象征”这样的名号和“文化偶像”的殿堂。从第四张专辑开始,人们对他的追捧、攻击和评判逐渐脱离了他赖以成名的、也是他最为自信的音乐。他的发型在变、他的广告身价在变、他的江湖地位甚至他身边的可爱女人都在变,但他本人似乎除了已经行进在型男的道路上并且越来越有霸气和自信外,其实并无实质性的改变,还是原来那个玩音乐的男孩。

  在今年的某个颁奖礼上,他说过这样的话:“我坚持我的音乐、我喜欢我的音乐、谁让我是周杰伦。”他不是滨崎步式的潮流教主,因为他在服装配饰方面实在不能成为前卫和先锋。潮流本身就应该是生存领域的,潮流是一个人生态度,不是外在的东西,你怎么说话,怎么穿衣服,都是一体的,就像广告说的“是由内而外的”。简单地说,他的潮流是一种Lifestyle:我就是我,不需要改变。而这个,正是这一代人在青春期最想完成的任务。

  他用他的成功告诉他们:做你自己,你就是自己的领袖。

  周杰伦曾说自己想成为罗大佑式的人物,现在他不必谦虚了,他真的做到了。

  如果说罗大佑还代表了上一代人对社会的理想与责任感,那么周杰伦代表的便是这一代人跟社会“井水不犯河水”的自我精神;或许你们更喜欢“兼济天下”的,但现在的孩子的确更适应“独善其身”。除了对音乐有绝对的自信,对他不擅长和熟知的领域,他完全没有把握且绝对无意发言。罗大佑在歌中抱怨彩色电视的斑斓,因为他想分辨黑白,但到了周杰伦这里,他无意分辨是非黑白,而只是径自留下自己的色彩。关键不再于是什么颜色,在于它是你留下的。

  另一个曾被人们寄予厚望成为罗大佑式人物的黄舒骏曾经唱道:“我没成为你以为的那个人,真的很抱歉。”换了周杰伦可能会说:“我不想成为你以为的那个人,真的很抱歉。”铁皮鼓(北京影评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