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特型演员古月病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20 每日新报
  突发心肌梗塞享年68岁张钢
特型演员古月病逝(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报讯 【记者张钢】以在多部影视剧中扮演毛泽东闻名的特型演员古月于 2005年7月2日在广东临桂县参加“中国电影百年走进临桂暨临桂县影视之家基地破土动工奠基仪式”,其间因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于 7月 2日23:09在三水市人民医院去世,享年 68岁。

  古月原名为胡诗学,出生于湖北汉口。他从小生长在孤儿院,相亲相伴的只有一个姐姐。1951年他参加部队文工团,其绘画作品在西南军区绘画展获奖。他曾任昆明军区俱乐部主任、军区文化科长等职。由于其形象酷似中青年时代的毛泽东,1981年他进入八一电影制片厂当特型演员。古月首次登上银幕是在影片《西安事变》中扮演毛泽东。他所扮演的毛泽东神形兼备,后在影片《四渡赤水》《彭大将军》《开国大典》中,他都成功地扮演了不同时期的毛泽东形象。因主演影片《开国大典》《毛泽东的故事》,他两度获《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最佳男演员奖。作为特型演员,古月要求自己“干,就要干好”。他甚至放弃“自我”,从说笑走路、起坐吃饭、吸烟等几十年的生活习惯改起,要求自己以另一个人的一切代之。正是由于古月忘我的钻研,使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据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苏先生介绍,古月由于长期参加影视表演工作,繁忙的拍摄使他的心脏一直不好。从2003年开始,古月就停止了影视表演工作,并很少参加社交活动,安心在家养病。古月在银幕、荧屏上塑造了84次毛泽东的形象,深受观众欢迎,他的一生为中国电影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八一电影制片厂讣告

  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部演员剧团原一级演员古月在参加“中国电影百年走进临桂暨临桂县影视之家基地破土动工奠基仪式”期间,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于2005年7月 2日 23:09在三水市人民医院逝世,享年 68岁,定于 2005年 7月5日9:30在广州市殡仪馆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八一厂主要领导已赴广州参加治丧及遗体告别仪式。

  古月影视作品

  《开国大典》《毛泽东的故事》《重庆谈判》《大决战·辽沈战役》《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豫东战役》《大决战·平津战役》《一代风流毛泽东》《浴血洛阳城》《大决战·淮海战役》《韶山情》《西安事变》《彭大将军》《中国革命之歌》《四渡赤水》《决战之后》《斯特朗在延安》《父亲》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