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斯皮尔伯格踩进地雷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43 新京报

  新片已在马耳他开拍,讲述1972年慕尼黑惨案之后的暗杀故事

  本报综合报道(记者刘铮)斯皮尔伯格真是个疯子。《世界大战》刚刚入侵世界各国的电影院,他的新片就已经在马耳他开拍,而且这部影片将于今年12月上映。工作狂只是斯导疯狂的很小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的新片内容竟是巴以争端,这不是自己踩进地雷阵吗?

  题材:以色列的报复

  斯皮尔伯格的新片去年夏天就已经开始制作了,那时人们只知道它讲述了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惨案,当时一个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绑架并杀害了11名以色列运动员。但到最近人们才知道,原来惨案只是个引子,它的主要内容是随后以色列的报复———以色列总理梅厄责令以色列特工组织“摩萨德”组建暗杀小组杀掉“恐怖分子”,其中一些和慕尼黑惨案并无直接关系。

  毫无疑问,这部尚未命名的电影将把以色列一向备受争议的政策放到聚光灯下,考虑到斯皮尔伯格的犹太人身份,以及现在以色列仍然对巴勒斯坦“恐怖分子”进行“定点清除”的情况,可以想像斯皮尔伯格这部片子如果有所偏颇或者被人误解会造成多么大的伤害。

  声明:人性的尺度

  斯皮尔伯格的助手说,为了躲避“地雷”,斯导已经请教了很多人,其中包括他的私人顾问和前美国驻以大使丹尼斯·罗斯,后者已经向以色列政府通报,希望能得到信任。斯皮尔伯格还把剧本给罗斯的前老板———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看过。克林顿的助手说斯皮尔伯格在一年多前已经和他接触,上周二又和他联系了一次。斯皮尔伯格也听取了克林顿时期的白宫发言人迈克·迈克卡瑞以及专门负责好莱坞危机公关的发言人阿兰·梅尔的意见。

  一般情况下斯皮尔伯格都会对自己在拍的电影守口如瓶,这回他尤其谨慎,只透露这部电影将由“绿巨人”埃里克·巴纳扮演主角———暗杀小组的头头,还有丹尼尔·克雷格、杰弗里·拉什、马修·卡索维兹等人也加盟了影片。

  近日,斯皮尔伯格通过《纽约时报》、以色列报纸《Maariv》和阿拉伯电视网AlArabiya发表了简短声明,声明中说,影片“通过一群执行暗杀任务的人逐渐怀疑自己的行动,我们可以获得对当今世界的悲剧处境的一些认识。”这部影片去年夏天就已经开始了制作,开始时由《阿甘正传》和《惊爆内幕》的编剧埃里克·罗斯执笔,后来他又找到了《天使在美国》的编剧库什内修改,因为罗斯的剧本太像一部惊险片了。读过剧本的人透露,在后一版剧本中,以色列的暗杀小组成员发现自己需要努力理解他们的目标是如何被选中的,最终,他们开始怀疑杀戮是否还有尽头。

  问题:连环雷场随处见

  据两个内部人士说,库什内修改了罗斯的剧本,加入了一个以色列暗杀者的角色,他同情恐怖主义,在一个间谍藏身的地方,倾听巴勒斯坦人表达自己对以色列的愤怒和仇恨。

  然而斯皮尔伯格的助手提醒他,最大的危险在于把巴勒斯坦的攻击和以色列的报复放在同等的道德水平上,对恐怖主义的正面描写,是否会伤害以色列人的感情?

  虽然连环雷场随处可见,但斯皮尔伯格显然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这部电影将在马耳他、布达佩斯和纽约拍摄,今年12月上映,绝对要冲击奥斯卡。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