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少年英雄不是梦(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12 新京报
  1983年香港、内地合拍《自古英雄出少年》副导演、峨眉厂导演张西河回忆拍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可能是中国内地电影至今为止最活跃的年代,第五代横空出世,但对于从80年代成长起来的观众,那些电影语言的探索多少还是有点距离的,关于电影最鲜活的记忆大概会是《少林寺》里的和尚烤肉,《自古英雄出少年》里的小丈夫大老婆,《海市蜃楼》里的大漠风情,今天再度回过头来发现的并不偶然的一点是,这些独具生命力的作品都是内地香港合拍的。80年代的这些合拍片的确是香港方面带来了较为成熟的商业片制作方式,对内地电影的制作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推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在香港电影历经低潮时,合拍再次成为一种出路,但更大程度上却是以牺牲香港特色为手段的,合拍仅仅成为一种方式上的操作,而不再具有多年以前的双方促进。从这个角度出发,回顾《自古英雄出少年》或许不仅仅是寻找记忆中的欢快,更多的是发现两地合作的变迁。
少年英雄不是梦(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自古英雄出少年》1983年上映,故事青春明快,充满了单纯的娱乐性,它所具备的地道的商业元素,几乎超过了现在某些商业大片。
少年英雄不是梦(组图)
少年英雄不是梦(组图)
  《木棉袈裟》(上)、《海市蜃楼》(下)等片都是内地香港合拍,票房甚至高于《少林寺》。

  《自古英雄出少年》这个片子是峨眉厂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故事合拍片,之前曾与日本合拍了一个关于四川大熊猫的纪录性的影片。我在做《自古英雄出少年》的副导演之前已经在《挺进中原》(1979)、《枫》(1980)、《年轻的朋友》(1981)等片中担任过副导演或与别人联合导演过,但与香港导演合作那还是第一次。

  “英雄少年”出自成都杂技团

  这部影片拍摄于1983年,我当时是在帮另外一个戏去重庆采景。忽然厂领导和制片主任通知我要跟香港合拍这个戏,要我进组做副导演。这个片子是由香港演员夏梦的青鸟电影公司投资,香港导演是牟敦芾,他后来还拍了再现日军暴行的《黑太阳731》(1988)也引起很大反响。还有香港方面的一个副导演和一位制片,剧组主要人员都是峨眉厂的。我当时进组被安排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带着牟导演四处选小演员,我们找到成都杂技团,他们那时在成都市郊练功,牟导演看中了几个孩子,尤其是李殿方,当时已崭露头角,那时和李连杰都是当时涌现出来的武术新星。

  香港导演拍戏就是不一样

  我跟牟导演当时接触很多,他是个很好玩的人,戏拍完后有一年我正好去香港,他还邀请我到他家里拜访。香港导演拍戏的时候很放松,根本不怎么用剧本,有很多台词和情节都是他一时兴起临时加进去的,这些东西我们内地导演当时是不大尝试的,都严格按照事先的分镜头剧本来拍,所以他的拍戏方法也让我们感觉特别新鲜,后来也被他感染了。

  戏里要求一千头牦牛,一百匹马,我就帮他去联系这些具体的事物,我们在藏西九寨沟拍戏,张小燕和五个反派对打的那出戏很出彩,临时加了一些台词,包括“打戏”打成什么样?打成什么风格?很多动作都是现场修改的,四川省武术队的邓教练也起了很大作用,后来他也参演了我后来拍的《峨眉飞盗》。

  有的人甚至看了十几遍

  这部戏是1983年的8月2日在成都开机的,夏梦当时参加了开机仪式。从夏天一直拍到隆冬时节,四川的冬天潮湿阴冷,我们那时每天吃完晚饭从成都出发开车到石经寺,那时因为“文革”时把菩萨砸了,香火也没了,简直就是一座废庙,那种荒凉的景色非常好,而且不像现在拍戏似的打通那么多部门,那时没人管。到了庙里,天还没黑,赶紧开始拍,从夜里一直拍到天蒙蒙亮,然后打道回成都。我们当时住在四川师范学院里,记得每次回到那里正好是学校操场开始放广播操音乐,赶紧吃了早饭回屋睡觉,一般就不吃午饭了,一觉睡到下午三四点,然后准备器材、召集人员继续到庙里拍,这样周而复始一个多月,过着昼夜颠倒的生活。

  后来影片完成后期到北京送审,香港导演就回去了,记得当时还遇到一点麻烦,这部戏电影局当时不是太看好,有些情节还进行了删改,没想到公映后那么卖座,我们收到全国各地很多的观众来信,有的人甚至看了十几遍。

  “俗电影给雅电影提供资金”

  在《自古英雄出少年》之后,我独立执导了一部现代公安题材的武打影片《峨眉飞盗》,应该说对于商业片也是一个有意思的尝试,因为在这之前不管是《少林寺》还是《自古英雄出少年》都还是古装戏,真正涉及到现实题材的动作片几乎没有。当时厂里有五个本子准备投拍,问到我时我说“给什么能拍什么”,应该说《峨眉飞盗》给电影公司以及厂里赚了很多钱,有的地方电影院甚至就是由这么一两部商业片起死回生的。拍商业片虽然帮人家赚钱,但对拍商业片的导演是没有什么好处的,因为当时还是崇尚拍艺术片的,得奖的也都是一些艺术影片。因为当时还是计划经济为主,艺术片卖出个位数的拷贝还是能够继续拍摄的,也就像当时有文章提出的那样“俗电影给雅电影提供资金”。但是我觉得拍商业片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只要让观众觉得“好看”、“爱看”,那我们的劳动就得到了肯定。

  口述:张西河(现年70岁,现居成都,《自古英雄出少年》副导演,《峨眉飞盗》、《拂晓枪声》等片导演)

  采写:本报记者 张悦

  背景

  合拍片发展历程

  1979年,中国首家专门负责中外电影合作事务的机构———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成立,这意味着中国的电影业开始了同海外的合作。

  80年代初内地协拍为主

  70年代末,香港导演李翰祥率先进入内地,制作第一部合拍片《垂帘听政》及其续集《火烧圆明园》。此举开创内地和海外合作制片的第一阶段。1981年,《少林寺》掀起票房旋风;此后,《木棉袈裟》、《海市蜃楼》等片相继完成,票房甚至高于《少林寺》。这一阶段合拍片的投资、导演、主创人员基本以港方为主,内地电影厂以协拍方式参与制作。

  80年代中后期国际势力

  合拍进入第二阶段的是1986年至1989年间与欧美日合拍的几部高成本制作,如1986年的《末代皇帝》,1987年的《太阳帝国》、《白求恩》、《敦煌》等。这些影片都使得合拍片的规模和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

  90年代初台湾投资拍片

  进入90年代,台湾资金开始以投资内地导演及其影片的方式进入内地,代表影片如《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四十不惑》、《霸王别姬》等。这一时期另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港台地区一流的导演和演员进入内地拍片,如徐克、严浩、成龙、林青霞、秦汉、梁家辉、张曼玉、张艾嘉等。他们的代表作《新龙门客栈》、《狮王争霸》、《英雄本色》等都对提高影片质量起了很大作用。

  整理:张悦

  电影笔记

  就像《天堂电影院》的现实版

  在王尔冈的“100部七十年代生人必看的电影”里,《自古英雄出少年》排名四十,但在我悠久的看电影道路上,按观看次数它得排第一。那时候刚上小学,拖着鼻涕撵着放映员走遍了黄河边的山山水水。看完电影,和村里孩子干一架,在村边放火烧一座麦秸垛,然后用上“燕子三抄水”之类的轻功,脚后跟打着屁股收兵回村。

  不知《自古英雄出少年》和金庸的《鹿鼎记》哪个问世早,谁受了谁的影响不好说,反正里面的大丈夫和韦小宝挺像。虽然出身不同(大丈夫是地主小少爷),可都是天地会的正式员工,都像《儿女英雄传》里的安公子,武功很臭屁,可是又有个十三妹———娶了侠女做老婆。最让我神往的是,他们虽然受老婆欺负,但只要丈夫有难,无论正闹多大别扭,侠女老婆立马从天而降,一通蛇拳之后,“敌人丢盔又弃甲呀,我军乘胜赶路程。”这样的场景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下定决心要娶就娶这样的老婆,终于梦想实现,家有悍妻,此处按下不表。

  《自古英雄出少年》1983年上映,和同时代的许多片子一样,它的故事很青春,很明快,从不承担宏大使命,充满了单纯的娱乐性,它所具备的地道的商业元素,远远超过了现在的商业大片。二十年过去了,对《自古英雄出少年》里的很多情节没了印象,但有句台词让我记忆深刻,一群孩子被大内高手追杀得穷途末路,江湖告急,在叫娘娘不应的当口,一漂亮大姑娘出现,把大内高手们一顿暴揍,这时10岁的大丈夫指着20岁的大姑娘,神气活现地说,“她是我老婆!”这句台词带给我的快乐和自豪感是空前的。以后影片每放到此处,我们都指着旁边看电影的小丫头齐声高喊“她是我老婆”,淳朴的小丫头失去了贞操般应声大哭,我们得意地哈哈大笑,就像《天堂电影院》的现实版。

  一句台词能被记忆20年,这部影片也算不辱使命了。当一部影片的情节被遗忘之后,往往还会有一个场景或台词在脑海里迟迟不走。除了《自古英雄出少年》,《南拳王》里有一位英雄练铁膝盖功,方法比较笨,跪石头子,从春跪到夏、从秋跪到冬,直到把大石头磨成棒子面;《武林志》里的东方志深藏不露,不愿与何大海比武,主动认输后挑起担子开路,屁股一扭,就把脚下的青石震出一道裂缝,留下何大海呆立半天,黑脸上飞起一抹红晕,明白了大敌当前民族团结的道理。《鹰爪铁布衫》里那个练过金钟罩铁布衫的坏人,在影片最后,被英雄千辛万苦摸索出了命门,一把抓碎了裤裆里的蛋,看着蓝天里蛋黄四溅的慢镜头,电影和银幕前欢呼的孩子们同时high到了高潮。

  在我的青春史前期,每次看过电影都做梦,有时会梦见看《自古英雄出少年》。故事很紧张,我等着大丈夫的小媳妇出场,硬忍着不舍得上茅房,终于等到“他是我老婆”那句台词出来,已是尿意盎然,匆忙中钻到旮旯嘘嘘……从梦中醒来,已坐在水的中央。大人说这孩子小脑没发育好,一做梦就尿炕。就这样一路尿到初中,少年逐渐告别那最“英雄”的岁月。

  潘采夫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