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开心宾馆》打造轻喜剧版香港《大饭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34 南方网

  南方网讯 自由行?小心陶大宇骗你

  声色全码

  《开心宾馆》

  主演:陶大宇、吴美珩、黎耀祥

  开播日期:7月4日20:00

  继《情迷黑森林》上周大结局后,无线于本周一晚20:00起推出一套以旅游业为主题的新剧《开心宾馆》。

  《开心宾馆》顾名思义,就是一部喜剧,不过不是那种皱眉凸眼、堆砌笑料的无厘头搞笑剧,而是一部贴近生活气息的轻喜剧,讲述两位专业导游一直为工作营营役役,在一所鲜为人知的旧式宾馆内,从形形色色的“自由行”旅客中得到启发,重新认识身边人的故事。虽然不是什么大制作,但该剧胜在小细节中能让人品出人间有情,而且题材配合时下热兴的“自由行”,反映自由行旅客与香港本土市民的冲突,是一部可以出奇制胜、颇有时代气息的喜剧,相信不但香港观众看起来有亲切感,还能够引发内地观众的共鸣。日前,本报记者在“开心宾馆”举行的“至尊导游毕业礼”上遇到新晋自由行“领队”陶大宇和“至尊导游——监制李添胜,请他们带大家启程出发,一起体验开心宾馆内的人和事。

  自由行日程 开心之旅 天天热闹

  第1天

  走遍各行各业

  该剧监制李添胜是开发此次“开心之旅”的全程策划人,他表示此剧一年前已在他脑中成形,因为香港的大街小巷上“自由行”旅客越来越多,全城的零售业、酒店业、饮食业都与自由行息息相关,每天的港闻版都少不了自由行的话题,造成一个个有趣的景象。而他刚好有个朋友开了一间旅馆,在SARS期间曾录得零入住率,本以为旅馆倒闭在即,却入住了一班怕传染家人而不敢回家的医护人员,竟令旅馆生意起死回生,但近来朋友的生意又面临着越来越多为“自由行”而设的三星级酒店的竞争……这些生活中的真人真事令监制大受启发,他决定开拍《开心宾馆》,讲述港人在前几年的经济不景中的打拼精神。

  第2天

  阅尽市井黎民

  过往许多有描写内地人的港剧里,内地人的形象都极为老土猥琐、吝啬小气、满嘴乡音,令内地观众看后十分不舒服,此次在剧中将涉及大量内地自由行的游客,在处理手法上会否有所改变?李添胜监制说:“虽然也有些古灵精怪的人物,但只是形形色色众生相的表现,不会存在刻意的嘲弄。喜剧很难写,不是无中生有、堆砌笑料就好笑,我们要鞭挞人性、挖苦人性才好笑,所以对主角或非主角人物,我们都是一视同仁的,一些夸张的表达只是营造喜剧效果而已。”而且他强调戏里为陶大宇安排了一位红颜知己——东尼小姐,她就是一位内地戏剧学院毕业的漂亮美眉,希望到香港寻第一筒金,她的人生理想和感情生活都比普通香港人更前卫,是剧中着力塑造的正面人物。

  第3天

  饱览港岛风光

  虽然监制强调此剧不是风光片,不过内地观众就可以顺着剧情,由美女导游吴美珩带领,自然而然地观赏到香港的名胜风光:紫荆广场、会展中心、青马大桥、山顶公园、赤柱海滩……都会一一展现眼前。“不过我们不会刻意做一些短说来介绍风光,这部主要是剧情片,到剧集后半段,会着力讲述宾馆遇到的困难,和男女主角的错综复杂的感情关系,陶大宇是一个有恐高症的小男人,一生人都不敢坐飞机,他对吴美珩有好感,但吴一直不肯接受他,最后为考验他的诚意,她将一张飞机票给了他,陶大宇竟为爱人死撑,平生第一次搭上飞机,虽然第一次俯瞰香港全景,但就吓到他差点晕死过去。我们拍这么多美丽风光,最后都是为了衬托剧中的感情线。”

  导游自爆黑招

  导游不坏 游客不爱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回巢TVB后,从《青出于蓝》、《心花放》到《开心宾馆》,一直都在出演搞笑小人物,和你以往专演警察、律师、企业家等职业人士的形象有很大分别,是不是公司想让你转型走喜剧路线?

  陶大宇(以下简称“陶”):我也一直搞不明白,我想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公司想我展示另一面给观众看,刻意尝试下我在这方面有没有发展潜力吧。但我觉得自己演正气角色更加手到擒来。因为我本人的性格是挺闷骚的,银幕下的我完全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所以过去的导演都让我饰演一些有霸气、有威严的专业人士,现在一下子转到这条路上来,我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演技,反而是观众看不看得惯。不过拍喜剧最难的是引人发笑,所以我每天都要令自己像一部发电机一样,保持活力,才能成为一个有灵魂的喜剧人物。

  记:这次你饰演的“自由行”导游甘志杰是一个怎样的人?

  陶:我想饰演什么角色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角色带出什么讯息。我的角色可以说是一个香港小人物的缩影,他曾经非常风光,但经历SARS、金融风暴之后,被打回原形,甚至他的老板都是他原来的伙记,但他不灰心,从头来过,坚信自己终有一天可以翻身。我想这个角色可以鼓励时下的香港人,积极面对人生。当然这是一部喜剧,也用了很多夸张的表达,比如他一出来就将自己打扮成阿拉伯王子骗游客,不过他本质不是“坏分子”,只是有点喜剧包装,让观众笑下而已。有人问我这样演会不会影响香港旅游业的形象?我相信内地自由行的游客都是成熟人士,想东西不会这么简单的。

  记:这部剧打破了你和郭可盈这对十年的“荧幕情侣”组合,让你第一次和吴美珩合作,有没有新的火花?

  陶:火就有,花就没有啦,因为我和吴美珩拍剧天天都在一起喝咖啡,喝了两三个月。说笑啦!她是全剧最漂亮的花旦,怎能说没有“花”呢?虽然观众认定了我和可盈最合拍,但我觉得我们合作得太多了,是时候给机会观众、也给机会我自己擦一些新火花了。

  记:你对收视有什么期望?无线为你扭转了戏路,拍完这部剧后你还会不会和无线续约?

  陶:我只有一个期望,不是收视,而是大家吃晚饭时可以看得开心。我和无线的合约7月中就完了,但我们合作得很开心,相信也会继续合作,不过我仍然会将一部分时间放在内地发展,我想将自己的网格拓宽一点。
《开心宾馆》打造轻喜剧版香港《大饭店》(图)
剧情简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甘智杰(陶大宇,上图中)与好友韩山(黎耀祥,图左)是旅游界内无人不识的导游,两人积极工作,深信终能东山再起。两人曾经拥有自己的旅行社,坐拥千万资产,一场亚洲金融风暴,令两人一无所有。少奶奶翁家文(吴美珩,图右)辗转加入杰与山工作的旅行社,跟随杰学习成为导游,并与他由冤家发展成为患难与共的好友。杰、山旅行团入住的王金宾馆失火,两人救了老板金广开(胡枫),开竟赠送宾馆的股份予两人做报酬,并明言不得将宾馆变卖。杰对着已无大作为的宾馆,惟有咬紧牙关,用心经营,然而,无论他如何努力,宾馆依然要面临倒闭的命运。宾馆即将结业的消息传出,很多以往曾入住的客人,竟因为宾馆暖暖的人情味而纷纷回来……南方都市报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文琳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