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电影上半年观者寥寥 下半年盼望大师力作(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3:38 新华网
国产电影上半年观者寥寥下半年盼望大师力作(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国产电影上半年观者寥寥下半年盼望大师力作(组图)
国产电影上半年观者寥寥下半年盼望大师力作(组图)
  《世界》、《孔雀》、《青红》伴随观众度过了文艺而寂寥的2005年春天。
国产电影上半年观者寥寥下半年盼望大师力作(组图)
国产电影上半年观者寥寥下半年盼望大师力作(组图)
国产电影上半年观者寥寥下半年盼望大师力作(组图)
  《七剑》、《神话》、《无极》、《千里走单骑》,大导演的重头戏全放在了今年下半年。

  当电影院里学生观众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当《头文字D》中周杰伦一露面就响起满场尖叫———我们就知道,作为电影黄金档期之一的暑期档已经来临了。同时,这也意味着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已进入尾声,下半年的电影市场即将开始。遗憾的是,回顾2005年上半年的影市,国产电影除了周星驰和冯小刚2004年年末上映的作品留下了一些余温外,印象中只有几部雷声大雨点小的文艺片,比如徐静蕾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比如贾樟柯的《世界》,比如王小帅的《青红》,而唯一能够在今年上半年(不算冯小刚和周星驰的跨年度影片)国产影片中称雄的,就是香港制造的《头文字D》。国产片大师云集的风光场面,似乎还是要等到下半年才能出现,尤其是在贺岁档期来临时。

  年初:北冯南周热闹的尾巴

  今年上半年,最热闹的当然还是冯小刚和周星驰一北一南两位喜剧大师的《天下无贼》和《功夫》自去年年尾留下的热度。《天下无贼》一改冯小刚的纯耍嘴皮子和以往被批评的格调不高的特点,从故事到演员阵容都来了一个大的转换,在内涵上以“天下无贼”的人生理想和“浪子回头”的理想主义精神张扬了冯小刚的美好祝福。此外,影片还创造了开着“天下无贼”号去香港举行首映礼的营销方式,总票房突破了1亿元。

  紧接着,周星驰以一部超级功夫喜剧片《功夫》登场,同样摆脱了以往靠说些俏皮话的搞笑模式,在坚持以小人物的喜剧视角审视人生的同时,将堪与好莱坞媲美的特技效果以及中国功夫的精髓巧妙地糅合在一起,在中国电影市场拿下了超过两亿元的票房,而且登陆北美主流院线,赢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重胜利。

  情人节:爱情故事冷清上演

  这两部影片下档后,国产影市就开始冷清下来。情人节档期,先上映的是霍建起执导的《情人结》,尽管有陆毅和赵薇两位偶像撑场,但影片的怀旧情绪和表达方式,依然未能创造出好的商业成绩,最后只是以赵薇在上海电影节上颇有争议的封后,为影片画下了一个获奖的句号。而与该片同期上映的《美人依旧》、《鸳鸯蝴蝶》,尽管有陈坤、周迅等明星担纲,但影片的小情小调和风格雷同导致了观众的分流,从而造成了大家在票房上全军覆没。

  紧接着,徐静蕾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上映,尽管该片有姜文领衔,又有在西班牙拿到的奖杯,而且在发行策略上采取了退出情人节档期选择“三八”妇女节档期,但该片首映三天400万元的票房还是有些让人怀疑,而发行方事先对该片票房能达到1000万元的期待,也在观众不买账的情况下没有了下文。

  春天:文艺片寂寥地怒放

  之后,便是贾樟柯的《世界》和王小帅的《青红》,这两部电影都是导演首部在中国得到公映的作品,而且都有国际奖项的荣誉在身,但最后却都以“媒体热捧,观众寥寥”的结局收场,前者票房不过百万元,后者票房则不到400万元。

  在上半年几乎是文艺片一边倒的局面中,唯一突围而出的是顾长卫的《孔雀》,尽管该片也是表达怀旧情绪,但顾长卫的号召力以及编剧李樯的实力,给影片带来了上千万元的票房,算是沉寂中的一点不沉寂。

  年中:《头文字D》一枝独秀

  引发了上半年电影票房高潮的是中国香港制造的《头文字D》,该片以庞大的偶像阵容、精彩的飙车场面和幽默的剧情以及商业化的运作营销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尽管有媒体对其首周末票房达到3500万元表示质疑,但无疑,它是上半年中国电影的最大赢家,也是唯一的亮色。

  《七剑》《神话》《无极》

  下半年:武侠片三强相争

  如果说今年上半年的电影市场给人憋闷的感觉,那么对下半年的期待,则有些让人无法平复心中的激动———下半年几乎都是大师出击,其中,既有张艺谋从商业的回归,也有陈凯歌向商业的企及,更有徐克的沉淀、关锦鹏的经营和田壮壮的复出,尽管风格不同,类型不一,但大师们都指向了一个方向:制作精良。

  首先上阵的将是徐克的《七剑》(7月29日),作为香港新一代武侠电影大师,徐克以其飘逸的风格征服了所有的武侠影迷,但和所有的电影人一样,老徐克也有迷失在特技中的时候。在拍摄了《散打》这部接近纪录片风格的体育电影之后,徐克重新在“写实”中找到了武侠的新方向,于是就有了这部《七剑》———强大的演员阵容和宣传攻势,写实的武器,踏实的武指,已经让影迷们吊足了胃口,而从片花来看,《七剑》具有一种史诗般的风格,而这与徐克之前的行云流水相比,无疑是一个大的进步。

  而已进入审查阶段的《神话》,则可能是成龙的又一个不老神话。该集动作、科幻、喜剧、冒险于一身,其恢宏气势以及穿越时空的故事结构,则更有可能突破去年大热的《新警察故事》的局限。据了解,《神话》的最大卖点,是在片中再现了秦代兵马俑恢宏的场面。影片拍摄期间,成龙亲自率领摄制组进驻西安兵马俑1号坑,而在片中一人分饰现代的考古学家和秦代金戈铁马的大将军两角,则是成龙对演技的又一次挑战。更何况,影片里的“龙女郎”,是韩国一线女星金喜善。

  下半年商业片的重点,无疑是陈凯歌费时两年打造的《无极》。有人把《无极》称作中国版的《指环王》———虽然这种说法尚未得到验证,但陈凯歌的导(演),鲍德熹的摄(影),张东健、谢霆锋、张柏芝的演(绎)和早就铺开的宣传阵势,再加上幕后的制作班底、精美的服装和造型设计、宏大的电脑特技制作及动作场面,可以预计的是,《无极》势必横扫票房,成为今年中国影坛头号重磅炸弹。

  《长恨歌》《千里走单骑》《吴清源》

  下半年:文艺片三分天下

  在武侠片出击的同时,几部文艺片也有相当的分量。关锦鹏的《长恨歌》是作家王安忆的心血之作,对最善于把握女性题材的关锦鹏来说,《长恨歌》是阮玲玉之后又一个上海题材,他的风格细腻、唯美,同时又不像王家卫那样弃观众感受于不顾,因此《长恨歌》的打磨,更让人期待,而郑秀文在拍摄期间的各种新闻,也增添了影片的期待度。

  《无极》是陈凯歌向商业的企及,而《千里走单骑》则是张艺谋对艺术的回归。尽管有人对《千里走单骑》的片种表示怀疑,也有人质疑一个暮年的日本演员能唤起多少人的关注,但张艺谋本身已经是一块最大的金字招牌,而电影的成熟观众,则是那些熟悉高仓建的人。不管最后票房如何,《千里走单骑》都会引起争论,那就是“张艺谋是否还能撑得起中国电影的旗帜”。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导演是田壮壮。尽管他沉寂8年后拍出的《小城之春》票房并不好,但却在圈内赢得了一致的口碑。在当下喧闹的电影圈中,田壮壮几乎是唯一一位能以平静的心去对待电影的人———他花了四年时间酝酿的《吴清源》,虽然拍摄期间一直传出经费短缺的消息,但目前终于完成。选用张震来演绎青年和中年吴清源,田壮壮的这着棋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再加上张艾嘉饰演吴清源的母亲以及棋圣吴清源本人的魅力,田壮壮或许能凭借此片再次显示出大师的实力。(记者龙迎春)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