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紧随时代 植根民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56 今晚报
紧随时代植根民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张锡武的作品。

  津门书画界名家如林,成为津门艺苑一道亮丽的风景。其中,老画家张锡武情系大众,与时代同命运的从艺道路,为人们所称道。

  张锡武生于河北省河间县束城镇的普通农家。父亲张毓枚是当地颇有名气的民间画家。受家庭熏陶,张锡武从七八岁就随父亲习艺,掌握了绘画的基本技巧。他追求进步,1944年17岁时就在当地参加了地下党,鼓动群众参加抗日斗争。

  解放后,张锡武先后在天津美术工作室《天津画报》编辑部、天津美术出版社、天津杨柳青年画社从事编辑工作并担任领导职务。他用画笔讴歌时代、讴歌新人,并选中了当时为大众喜闻乐见的画种———连环画,创作了《志愿军的未婚妻》等作品,获得广泛好评。他还扶植培养了一批工人业余画家,建立起一支连环画创作队伍。经他编辑并参与创作的《创业史》、《初出茅庐》等一批连环画,都在全国评比中获奖。

  张锡武带领编辑部十余人到杨柳青镇搞调查研究,虚心向民间画师求教。经过不懈努力,基本掌握了杨柳青年画的特点和绘画技巧,在传统画法基础上融入现代美学观点,创作出一批新年画。

  1979年春节,杨柳青年画在首都美术馆展出,张锡武有8幅作品入选。中央电视台和天津电影制片厂摄制了专题片。画展先后被邀请赴英、法、比、意、日等国展出,张锡武的名字也随着他的作品一起驰誉四方。

  情系大众,与时代同步的张锡武,离开工作岗位步入暮年之际,又画起了国画牡丹。他的父亲当年就是画牡丹的高手。张锡武画牡丹既得父亲的真传,又不断揣摩和研究历代名家任伯年、吴昌硕、王雪涛等人的画风,形成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和独特画风。其特点是以“小写意”手法,兼工带写,工写结合,既重形又重神,神形交融,求娇艳而避妖艳,俏而不俗,艳而不媚。他笔下的牡丹浓艳秀丽,层次分明;花蕊生动逼真,鲜活丰满;枝干挺拔茁壮,曲直遒劲;花叶浓淡相间,疏密有致;花根苍劲厚实,生机盎然。

  张锡武的“张派”牡丹画风,风靡画坛,追随者众。近年来出版的《张锡武画选》、《牡丹的画法》和《写意牡丹画法》等作品集和工具书,对绘画爱好者及中青年画家颇有影响,为继承和发展国画艺术做出了贡献。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