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刘璇细述北大四年大学生活 曾因孤独而独自流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9:03 南京晨报

  前中国体操队领军人物、2000年悉尼奥运会平衡木世界冠军,享有“体操皇后”、“璇美人”美誉的刘璇,在急流勇退之后就在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专心攻读。7月5日,她抱病参加北大的毕业典礼,和42名同学一起戴上学士帽。

  自退役以来,刘璇一直是学习、演戏、主持多管齐下,精力旺盛好似永动机。毕业考试刚结束,她又马不停蹄地参加波尔表等商业活动,昼夜工作,最终导致身体不适旧疾复发
。不过接受媒体访问时,她仍然活泼应对。 

  花一年融进圈子

  “我带过这么多运动员,只见过两个会说话的,一个是田亮,一个是刘璇!”有经纪人如此夸赞刘璇的聪明伶俐。可是,以冠军身份进入北大时,刘璇一度丧失自己的优越感。

  “退役后我就到北大新闻系学习,从体育转变到文科,一切从头开始,说实话我感觉很吃力,甚至有些迷茫。在老师和同学眼中,我还是那个世界冠军,而不是刘璇,我好像被孤立了,根本融不进他们的圈子。你无法体会我当时的心情,一年的磨合他们才接受了我,现在我已经有很多好朋友了。”

  在北京大学念书,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没有什么特别的待遇。但由于自己以前是运动员,文化水平比其他同学低,很多东西也没有学过,有时上课什么都听不懂,压力很大。刘璇透露说,自己还为此偷偷哭过。 

  高等数学没及格

  大学4年,刘璇尝试接触过广告、主持人、影视剧等方面,并参与拍摄电视剧《我和我的父亲》、《终极目标》和电影《我的美丽乡愁》、《夜半歌声》。如此多的影视活动,不影响学业才怪。

  “拍戏其实都是在放假期间,而且我尽量控制工作量,所以对学业并没有产生什么影响。”但是,这一次毕业考试,她不幸遭遇滑铁卢,高数不及格,通过补考才勉强通过。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刘璇的各门功课尚可,惟独高等数学成了噩梦一场。 

  做记者并非强项

  当初为什么考新闻传播学院?刘璇实话实说:一是看中2001年北大新闻系才成立,二是觉得文科要比理工科容易学。也就是说,新闻系简单易学,也满足她的好奇心。

  毕业实习阶段,刘璇尝试担任《较量》栏目主持人。该栏目组一直想找一个体育圈内人士出任黄安的搭档,转型较成功的奥运冠军刘璇成了首选。但刘璇在《较量》的“触电”却不很成功。栏目组对她的评价是形象、语言过关,但现场的掌控能力较弱。于是,栏目组没有再给刘璇机会,下一期就换成了桑兰。

  与毕业于播音系的名嘴比起来,体育运动员的文化水平差很多,主持节目的措辞也经常捉襟见肘。尽管刘璇的体育知识比较专业,但“恶补”文化是非常必要的。正因为如此,到大学进修成了运动员们进入主持行业前的必修课。刘璇在大学进修之后,才发现做记者并非自己的强项。

  作者:马晴 陆涵俊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