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萧娴棉絮做笔写“白苑”匾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9:03 南京晨报

  自晨报“关注南京名人题署老招牌”热线开通以来,每天都有很多读者打进电话提供线索。昨天,又有热心读者来电透露,玄武湖梁洲上的“白苑”两字乃是著名女书法家萧娴所题。记者随后赶到梁洲,却发现这块“白苑”匾额几乎被某婚纱摄影公司的广告牌遮蔽。就此,记者采访了曾师从萧娴学习书法的庄希祖先生。

  “白苑”二字用棉絮写成

  庄希祖介绍说,萧娴老师的书法以气势著称,萧老题写的招牌不同于一般采用小字放大的方法,她认为一定要写大字才有气势,挂在玄武湖的“白苑”大字招牌就是按照原来大小写的。

  庄老先生回忆说,这几个字是萧老在1972年用棉絮写成的。当时没有大毛笔和大幅的宣纸,她就用饭粒把两张对开的大报纸粘起来,摊在一张八仙桌上,正好铺满一桌。随后,萧老抓了一把棉絮,把它们攥成一团,再用瓷盆倒了半瓶写大字报用的普通墨汁,就着八仙桌上的大纸写了起来。由于是用棉花写的,因此笔画没有粗细变化,但是浑厚大气。据说,萧老很珍惜墨汁,所以写了一遍就成功,在场的围观者赞不绝口。

  老匾额遭广告牌遮蔽

  然而,记者昨天来到玄武湖时却发现这块老匾额沾满灰尘,更让人惊诧的是老匾额前面立着一块巨大的某婚纱摄影公司的广告牌,只要再抬高一点,就会把“白苑”二字遮蔽。对此,庄希祖老先生很痛心。庄先生说,萧老在南京还题过“六华春菜馆”、“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航空学院”等。可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萧老在南京题写的老招牌现在已经找不到了。他觉得丢掉这段南京的历史文化实在是太可惜了。

  作者:宋展云 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