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笔记:就像《天堂电影院》的现实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9:15 南方网

  新京报网络版潘采夫

  南方网讯 电影笔记 就像《天堂电影院》的现实版

  在王尔冈的“100部七十年代生人必看的电影”里,《自古英雄出少年》排名四十,但在我悠久的看电影道路上,按观看次数它得排第一。那时候刚上小学,拖着鼻涕撵着放映员
走遍了黄河边的山山水水。看完电影,和村里孩子干一架,在村边放火烧一座麦秸垛,然后用上“燕子三抄水”之类的轻功,脚后跟打着屁股收兵回村。

  不知《自古英雄出少年》和金庸的《鹿鼎记》哪个问世早,谁受了谁的影响不好说,反正里面的大丈夫和韦小宝挺像。虽然出身不同(大丈夫是地主小少爷),可都是天地会的正式员工,都像《儿女英雄传》里的安公子,武功很臭屁,可是又有个十三妹———娶了侠女做老婆。最让我神往的是,他们虽然受老婆欺负,但只要丈夫有难,无论正闹多大别扭,侠女老婆立马从天而降,一通蛇拳之后,“敌人丢盔又弃甲呀,我军乘胜赶路程。”这样的场景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下定决心要娶就娶这样的老婆,终于梦想实现,家有悍妻,此处按下不表。

  《自古英雄出少年》1983年上映,和同时代的许多片子一样,它的故事很青春,很明快,从不承担宏大使命,充满了单纯的娱乐性,它所具备的地道的商业元素,远远超过了现在的商业大片。二十年过去了,对《自古英雄出少年》里的很多情节没了印象,但有句台词让我记忆深刻,一群孩子被大内高手追杀得穷途末路,江湖告急,在叫娘娘不应的当口,一漂亮大姑娘出现,把大内高手们一顿暴揍,这时10岁的大丈夫指着20岁的大姑娘,神气活现地说,“她是我老婆!”这句台词带给我的快乐和自豪感是空前的。以后影片每放到此处,我们都指着旁边看电影的小丫头齐声高喊“她是我老婆”,淳朴的小丫头失去了贞操般应声大哭,我们得意地哈哈大笑,就像《天堂电影院》的现实版。

  一句台词能被记忆20年,这部影片也算不辱使命了。当一部影片的情节被遗忘之后,往往还会有一个场景或台词在脑海里迟迟不走。除了《自古英雄出少年》,《南拳王》里有一位英雄练铁膝盖功,方法比较笨,跪石头子,从春跪到夏、从秋跪到冬,直到把大石头磨成棒子面;《武林志》里的东方志深藏不露,不愿与何大海比武,主动认输后挑起担子开路,屁股一扭,就把脚下的青石震出一道裂缝,留下何大海呆立半天,黑脸上飞起一抹红晕,明白了大敌当前民族团结的道理。《鹰爪铁布衫》里那个练过金钟罩铁布衫的坏人,在影片最后,被英雄千辛万苦摸索出了命门,一把抓碎了裤裆里的蛋,看着蓝天里蛋黄四溅的慢镜头,电影和银幕前欢呼的孩子们同时high到了高潮。

  在我的青春史前期,每次看过电影都做梦,有时会梦见看《自古英雄出少年》。故事很紧张,我等着大丈夫的小媳妇出场,硬忍着不舍得上茅房,终于等到“他是我老婆”那句台词出来,已是尿意盎然,匆忙中钻到旮旯嘘嘘……从梦中醒来,已坐在水的中央。大人说这孩子小脑没发育好,一做梦就尿炕。就这样一路尿到初中,少年逐渐告别那最“英雄”的岁月。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