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民歌之母”陶晓清笑称 我只是“民歌之保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9:48 南方都市报

  最早的民歌,并不是以专辑的形式推出。当时的民歌手,除了在校园小范围演唱之外,要公开自己的作品,只有一个渠道,就是陶晓清的电台节目。即使后来有唱片之后,陶晓清的节目仍然是民歌手推广作品的最好地方。几乎所有的民歌手,都得到了陶晓清的帮助。也因此,陶晓清被称为“民歌之母”。

  陶晓清:我只是“民歌之保姆”

  “杨弦1975年的一场演唱会,我在台下是观众,当时观众都很喜欢,之后就拿了演唱会的实况带在我的电台节目中播出了。我在我的电台节目中鼓励大家说,你要是有歌,也可以寄来。慢慢地就更多的人把自己的歌寄过来。在去年我采访金韵奖的创办人的时候,他说,他就是听了杨弦的录音,觉得这个东西会很有趣,才动念去举办了金韵奖。金韵奖是民歌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后来才有民谣风。我觉得它引发了两个事情,一个是唱片界开始有人去举办这样的比赛,吸引更多的人来参加;另一个则是有关媒体的,因为我的电台节目在当时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所以我在节目里呼吁年轻朋友有创作可以发表,就形成了一个风潮。”

  “当时因为我的年纪比他们要稍微大一点,就像大姐姐一样照顾他们。他们就是只会写歌、唱歌,而我就常常把这群人组织起来,把那群人组织起来,我就是无党无派,谁都可以来,所以我家就常常成为歌手聚会的地方。所以后来有人开玩笑,说杨弦是民歌之父,因为他的那场演唱会,然后有人就说陶姐就是民歌之母,因为当时也没有一个女孩子在民歌运动里面有这样的称呼,所以我一直说我最多就算是个保姆吧!”

  “基本上就是在民歌20年的时候,都是我去号召这些人,我就说我们来办吧,以前办演唱会的时候也都是我登高一呼大家就来了,20年的时候就说我们来做一个活动吧,那个时候他们就说30年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再聚,我那时侯就想说谁能想到30年的时候大家都在干吗啊,结果没想到一转眼就十年了。所以我们就做一个更盛大的演出吧。”

  相约1977

  从杨弦开始,替现代诗谱曲演唱蔚为风气,即使是创作歌词也充满了诗化的文艺腔。有不少作品在木吉他、钢琴以外,还配上了中国传统乐器和西洋古典音乐的编曲,甚至用接近艺术歌曲的唱腔来诠释,这种音乐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新品种。1977年,广播人陶晓清邀请杨弦、吴楚楚、韩正皓、胡德夫等歌手陆续合录了三张名为《我们的歌》的合辑,在毫无前例可循的状况下,他们自己编曲、演奏,唱自己写的歌,这是几年来零星的创作力量第一次有组织地展现。

  1977年,就在《我们的歌》出版后不久,新格唱片公司创办“金韵奖”,采取公开比赛的方式,重金悬赏优秀的词曲作者和歌手。海山唱片公司则在1978年创办“民谣风”,和“金韵奖”打对台。在全盛时期,每年都有好几千人报名金韵奖比赛。“金韵奖”和“民谣风”是商业力量全面接管歌曲创作风潮的开始。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