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半年,电影战国尚无真英雄(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9:55 新京报
  整体票房略有提升,单片票房有所下降,年初预计2005票房达到20亿能否实现?

  港片冠军 5000万

上半年,电影战国尚无真英雄(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头文字D》的全国公映将港片的人气提到最高点。

  国产片冠军 780万

上半年,电影战国尚无真英雄(组图)
《孔雀》不但获奖而且获得票房冠军。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电影局局长童刚在今年年初的新闻通气会上,对2005年的中国电影票房进行了展望。他当时表示“2005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20亿应该问题不大。”日前他向记者透露,2005年上半年的总体票房比去年有所提高,进入市场公映的影片总体数量增加,但是单片票房呈下降趋势。来自制片、发行、院线等领域的业内权威人士也在接受采访时纷纷预测,因为有众多海内外大片将在暑期档和贺岁档强势出击,实现20亿的票房目标问题不大。

  童刚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6月刚刚过去,电影局专项基金办公室的统计数字还没有出来,但是从目前已经掌握的统计数字和去年进行比较,上半年的整体票房应该略有提升。今年电影市场所呈现出的特点是,进入市场发行放映的影片特别是国产影片的数量增加了,但是单片票房都有所下降。电影局专项基金办公室主任冯麟则告诉记者电影局通过电脑终端和全国各个进入院线的影院电脑售票系统联网,调查数字真实可靠,但是票房统计还要考虑二级市场和农村市场,所以上半年的票房数字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公布。

  在半年时间内能否比去年多产出5亿票房,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是个考验,但是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权威人士,他们却纷纷表示乐观。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总经理于冬认为,华语大片将在下半年连续制造票房高潮,他分析说,“徐克的《七剑》、成龙的《神话》、陈凯歌的《无极》这三部风格各异的武侠巨制都会把观众牢牢地按在电影院中,而陈可辛的《如果·爱》和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则将给观众更多的选择。”一位院线负责人预测,单是这五部影片的总票房就有可能制造4亿到5亿人民币的票房。
上半年,电影战国尚无真英雄(组图)
《无极》是下半年最受瞩目的影片。

上半年,电影战国尚无真英雄(组图)
《史密斯行动》马上就要上映争夺票房了。

上半年,电影战国尚无真英雄(组图)
徐克导演的《七剑》也相当值得期待。

  排行

  港片票房前三

  《头文字D》5000万(截止到6月底)

  《韩城攻略》3525万

  《三岔口》1500万

  《头文字D》一美遮百丑

  今年上半年港产合拍片的表现和去年同期相比大有长进。年初,马伟豪导演、梁朝伟、舒淇、任贤齐主演的《韩城攻略》取得了3525万的票房,在《星战前传3》上映之前,只有《国家宝藏》的票房能够和它比肩。到了6月中旬,《头文字D》的全国公映再一次将港片的人气提到最高点。该片的发行方北京保利博纳和制片方香港寰亚电影今天将在广州联合举行庆功酒会,庆祝《头文字D》的国内票房突破5000万。回首去年,整个上半年也只有一部《飞鹰女侠》票房突破千万。

  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总经理于冬认为,身处“冰河期”的香港电影业正在积极思考“破冰”之术,从目前来看,减少整体产量,积蓄资金制作高投资、高回报的大片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他们一方面开始注重国内票房,一方面也在国际上争取更多回报。于冬说,“上半年三四月份港片的表现青黄不接,其实并不是今年的个别现象,因为片商都已经把档期锁定在下半年的暑期档和贺岁档。”目前已经排定档期的港产大片就包括7月上映的《七剑》、9月上映的《神话》、12月上映的《情天大圣》和《如果·爱》。这四部影片的总投资超过6亿港币。

  国产片票房前三

  《孔雀》780万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720万

  《青红》370万(截至6月底)

  《孔雀》780万

  就能当老大

  2005年上半年公映的国产影片可以用两个关键词进行概括,“情人节”和“文艺片”。今年2月初,中国电影市场上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多部国产片混战“情人节”的壮观景象。在《茉莉花开》和《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相继因故退出后,依然还有《情人结》、《美人依旧》、《鸳鸯蝴蝶》等多部影片卷入战团。然而最终的结果是没有一部影片的票房可以笑傲群雄,这一方面体现了我国“情人节”档期的不成熟,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国产片开始走入市场。

  《孔雀》和《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票房在七、八百万左右,就已经占据了上半年国产片票房冠亚军的位置。这两部影片的出品方保利华亿传媒的宣传总监杨劲松认为,虽然这个绝对数字无法和港片以及进口分账大片相比,但是必须看到,上半年参与市场竞争的国产片基本都是“文艺片”。他认为,国产片越来越重视市场营销和宣传推广,同时《孔雀》和《青红》基本已经可以证明海外国际电影节的奖项对于票房的推动作用。

  可以看到,宣传和口碑基本决定了影片票房的成败,成功的例子如《孔雀》和《来信》,失败的例子如《鸳鸯蝴蝶》和《世界》。特别应该注意的是《青红》这部影片,虽然至今它的票房尚不到400万,但是它成功的宣传推广却让投资方星美传媒的品牌价值得到大幅提高。

  进口片票房前三

  《星战前传3》7500万(截至6月底)

  《国家宝藏》3500万

  《翻译风波》2700万

  不是星球大战,是“星球霸占”

  在2004年的进口分账大片票房排行榜上,前三名影片都在上半年产生,其中《指环王3》8630万,《后天》8200万,《特洛伊》6900万。

  票房超过2000万的《怒海争锋》和《冷山》也都登上了前十的名单。反观今年,记者从中影、华夏两家发行公司获得的票房数字显示,除了一部《星战前传3》有望迈过8000万大关,其他“大片”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排在《星战前传3》之后的是3月上映的《国家宝藏》,由中影和华夏联合发行,票房只有3500万左右,另外四部超过2000万的分别是《翻译风波》(2700万)

  《狂蟒之灾》(2500万)、《超人总动员》(2100万)和《加菲猫》(2100万)。和全球同步公映的《翻译风波》似乎表明,好莱坞的大牌明星并非是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致命武器”,观影水准早已和欧美同步的中国观众更热衷于在设备先进的影院中享受视听奇观。

  中影发行放映公司副总翁立告诉记者,从类型上看,今年上半年的片种丰富了,供观众选择的余地大了,特别是多厅影院的增加带动了观影热潮,让观众不再盲目选择进口大片。他举例说,情人节期间上映的爱情影片《网住爱情》就没有“网”住多少观众的心。

  本报记者 张文伯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