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百年百首金曲出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2:39 北京青年报

  中国电影今年走过百年历程,而电影中的音乐也在百年岁月中从无到有、从单一到丰富。一首动听的电影歌曲就是一部电影的符号,纵使岁月流逝,只要那熟悉的旋律响起,有关电影、故事、感动的种种细节都被一一唤醒。正是由于电影插曲这些独特的魅力,由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黑龙江电视台及本报共同主办的“中国电影百年百首金曲推选暨演唱活动”,自发起之日起就得到了参与评选的老艺术家们的高度重视及各界的关注。昨天下午,主办单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给“中国电影百年百首金曲”揭榜。

  记者在这张长长的电影金曲“光荣榜”上看到,入选的100首曲目分属三个时间段,分别是1926年—1949年,1949年—1976年,1976年—2005年。其中第一阶段共有《毕业歌》、《渔光曲》、《义勇军进行曲》、《天涯歌女》等18首作品,其中电影《夜半歌声》“命中率”最高,由田汉和冼星海创作的《夜半歌声》、《黄河之恋》、《热血》三首插曲全部上榜;第二阶段共包括29首作品,著名电影《地道战》、《冰山上的来客》、《闪闪的红星》都是“双响炮”,各有两首作品榜上有名,分别是《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地道战》、《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红星照我去战斗》、《映山红》;第三阶段虽然时间跨度涵盖到了2005年,但是入选作品绝大多数仍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典作品,如电影《小花》的插曲《绒花》、《妹妹找哥泪花流》、《少林寺》里的《牧羊曲》等。观众比较熟悉的近期作品在这近50首作品中只占极少一部分,分别是电影《不见不散》和《甜蜜蜜》的同名主打歌。罗大佑为《搭错车》创作的《是否》也入选百首金曲。

  “中国电影百年百首金曲”评委是由19位中国电影界、音乐界的专家和老艺术家组成。评委普遍感受,受100首篇幅所限,难以涵盖中国电影百年音乐中的所有精华,推选时常有割爱之憾。据悉,今年8月中下旬,主办方将配合本次推选活动在黑龙江举行“中国电影百年百首金曲”演唱活动。

  作者:杨文杰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