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唐师曾 《我的诺曼底》“戏说”二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32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报道 德国“集中营之母”———达豪集中营狱墙顶端装有半米高的带刺铁丝网,在他笔下这集中营“要是没有通电,像我这样的笨猪也能一蹿而过”;专门为希特勒拍照的女摄影师瑞芬舒丹被他译为“勒妮”,除了音译之外,还有“希特勒独享专宠之妮”的意境;在柏林通往阿姆斯特丹的欧洲A2高速公路上,他开始把人分成四个等级,丘吉尔、沙龙等制定规则的被他称为“爷级”人物……摄影人、自称“和平鸭子”的唐师曾又拿起笔,写他眼中的“二战”。

  名为《我的诺曼底》、即将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是唐师曾1992年开始驾驶大吉普“和平鸭号”拜谒二战战场,先后赴西欧四次、东欧三次、美国两次、珍珠港一次、东南亚七次,长达13年审视战争的果实。他说,审视战争,是为了和平。即使是“重度抑郁症”住在医院治疗期间,唐师曾还是积习难改,重读利德尔·哈特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医生让他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一件事情,他选择回到诺曼底。

  60年前,影响着唐师曾的国际著名战地摄影师卡帕在诺曼底浴血拍照。60年后的6月6日,唐师曾替他准时赴约。“所有反法西斯盟国的最高领袖站成一排,在我的Canon镜头中默立、志哀,我在诺曼底滩头替卡帕给他们拍合影。按罗伯特·卡帕(RobertCapa)的说法,‘诺曼底是一帮基督徒和犹太人穿过海峡,重回欧洲。’”仍是光着头,带着标识北京、开罗时间两块表的唐师曾,边放映着笔记本中的相片,边讲着自己的“二战”旅程。

  “《我的诺曼底》是我献给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一朵小花,黑色花心是射入胸膛的7.62mm弹头,红色花瓣是子弹穿过皮肉迸开的鲜血。以此缅怀那些无名英雄。”这本20万字、300多张照片的书,是唐师曾的第六本书了,书中所写那些与二战息息相关的人物隆梅尔、麦克阿瑟、卡帕、海明威……以他自己“戏说———戏剧性说法”的方式一一写来,趣谈世界、抒写人性,想让人们了解与许多当今的客观现实有很大差距的历史。

  虽然海湾战争让唐师曾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但他说自己一点也不后悔当初的选择。“我这辈子大概做对了两件事情:首先,上对了一所喜欢的学校;其次,找对了一份适合的职业。”他说现在正忙着写另一本有关“二战”的书———《我的卢沟桥》。

  作者:陶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