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京剧课堂为欧洲观众揭秘国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32 北京青年报

  摄影/本报记者 钱冰戈

  中国艺术院团首登“巴塞罗那艺术节”舞台———

  本报记者自巴塞罗那报道 已经成功举办了28届的“巴塞罗那艺术节”当地时间7月5日晚间迎来了首个中国演出团体,北京市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在建于1929年的花市剧院为当地
观众上了一堂特殊的戏曲教学课。这台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打破了以往京剧演出的形式,上半场是展示老师如何将技艺传授给学生以及学生刻苦磨炼基本功的场景,下半场则是4段折子戏的完整呈现,用院长孙毓敏的话说,“这种演出形式是将厨房搬到了餐厅,交给观众一把了解京剧神秘之门的钥匙。”

  从今年初在巴黎的27场演出,到刚刚结束的“里昂艺术节”之行,直至此次的巴塞罗那,北京市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以这台匠心独具的演出在欧洲掀起了一股京剧旋风,特别是在里昂的演出,两场演出每场观众人数都在3000人以上。据孙毓敏介绍,这样一台打破常规的演出的创意其实来自于一位法国人———波必尼市M93剧场的经理兼制作人索梅尔先生,为了这台演出,他曾4次到学院深入课堂挑选节目,并从中发现了“京剧的精神”。

  在此次巴塞罗那演出前组委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巴塞罗那艺术节”艺术总监波尔哈·西恰亲自主持并向当地媒体介绍了演出形式及特点。导演郎世昌在解释京剧教学模式时说,“京剧艺术的师承关系与西方艺术教学不同,老师与学生不是靠语言和文字来交流的,一个眼神就能心领神会,这在中国称作‘神交’。”当地媒体非常关心这些中国小演员在这里的生活,在回答巴塞罗那电视台有关来到这里后最想干些什么的提问时,《霸王别姬》中扮演虞姬的陈晨说,“目前还没有考虑太多,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先把演出完成好。”一句话引得在场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演出开始后,学生们就如同日常训练一样做着各种高难的翻腾技巧,老师则在一旁保护,在一对一的表演教学展示中,老师或配合学生演出,或为他们打着拍子,师生间几乎没有语言交流,“神交”的精髓从中可见一斑。下半场的几段彩唱包括了《霸王别姬》、《野猪林》、《闹龙宫》等几段,文武兼备、行当各异,引得观众掌声不断。一位西班牙观众说,“虽然两国的文化背景不同,有一些段落我无法完全理解,但我能从中领略到古老东方文化的魅力。”

  作者:钱冰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