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川平:评选绝对体现市民意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43 重庆晚报

  三峡博物馆为什么要评选“镇馆之宝”?而且还把最终表决权交到了市民手中?对此,市文化局广电局副局长、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筹备组组长王川平称,原因很简单:就是通过市民的参与,体现出三峡博物馆的亲民特色,使之真正成为市民自己的博物馆和知识殿堂。

  市民评选创先例

  据了解,这种由市民评选博物馆“镇馆之宝”的方式在全国博物馆中尚属先例。王川平告诉记者,三峡博物馆的目标除了要成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影响”的博物馆外,更要成为既见物又见人,真正让市民拥有话语权的市民博物馆。而这次的“十大镇馆之宝”评选活动,是三峡博物馆亲民活动的第一个重要活动。

  评选建议来自市民

  王川平告诉记者,最初评选“镇馆之宝”的建议是来自市民的。据了解,去年1月份,渝中区人大傅奇志同志向市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提出了《关于重庆三峡博物馆应拥有镇馆之宝的建议》,在全市开展一场讨论,由市民和专家来打分,评选出该馆的镇馆之宝。这一建议得到市委书记黄镇东和市长王鸿举的首肯。“评选活动的拉开帷幕,也是当初对市民承诺的一个交代。”

  相信市民鉴赏能力

  “镇馆之宝”要充分体现博物馆的收藏特色和文物价值,是件严肃而谨慎的事情,把这种权利交给市民会不会不妥?对于记者的疑虑,王川平称完全没有必要,“首先,这29件文物是18位文物专家经过慎重考虑推介出来的,每一件都是国家珍贵文物,另外,我们相信重庆市民的知识和素养,尤其是开馆以来,市民参观三峡博物馆时表现出来的对文物知识的向往和对博物馆劳动的尊重,更是让我们坚定了信心。”

  记者 康延芳网络编辑:翁正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