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孔祥东《黄河》收尾民乐季 两大音乐季陆续谢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08 北京晚报

  明晚,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民乐季第四场“夏日阳光”音乐会将在北京音乐厅上演,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除了将首次演出唐建平的琵琶协奏曲《春秋》和刘星的中阮协奏曲《云南回忆》等曲目之外,还将首次与孔祥东合作,以脍炙人口的钢琴协奏曲《黄河》为此次演出落幕。

  被西方媒体盛赞为“一个世纪只能出一到两个,真正能激动人心的天才钢琴家”和
“一代天之骄子”的孔祥东2000年曾受邀参加澳门回归一周年庆祝音乐会,激情演奏《黄河》协奏曲,轰动濠江及海内外,被江泽民主席热情称赞为“最为激动人心的演奏”。2002年他成为第一位在台北演奏原版钢琴协奏曲《黄河》的钢琴家,引起了海峡两岸热烈的反响。2004年他受奥地利联邦总理府邀请,成为第一位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的中国音乐家。

  琵琶协奏曲《春秋》气势宏大,旋律朴实深情。该曲自问世以来,是演出最频繁的琵琶协奏曲之一,被公认为中国现代琵琶协奏曲中最重要的作品。演出的另外一个重要曲目、中阮协奏曲《云南回忆》由青年柳琴中阮演奏家崔军淼演奏。在《云南回忆》崔军淼大胆创新演奏技法,丰富了柳琴的音乐表现力。罗颖

  谭利华压轴北交音乐季

  7月9日晚7时30分,北京交响乐团将在音乐总监谭利华的率领下在中山音乐堂推出2004至2005音乐季的最后一场音乐会。

  又经过一年的磨练,北京交响乐团即将结束第七个年头的音乐季演出。在2004至2005音乐季中乐团邀请了许多外国著名的指挥家,如霍特纳格(德国)、尤斯图斯(德国)、埃瑞克·理德翰德勒(比利时)、凯瑞·斯特顿(加拿大)、菲利克斯·卡洛斯克(墨西哥)、斯蒂法诺·马诺林(意大利)、丹尼尔·施威泽(瑞士)、基南·约翰斯(澳大利亚),他们与乐团的合作不仅使乐团的演奏曲目与风格得到很大的扩展,更重要的是演奏水准得到充分的提高。

  在音乐季即将结束之际,乐团音乐总监将指挥乐团诠释肖斯塔科维奇难度较大的降E大调第一大提琴协奏曲和G小调第十一“1905年”交响曲。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旋律剑拔弩张,节奏繁衍多变,情绪强烈,创造大胆,富有哲理性。

  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席,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谭利华在2000年至2001年音乐季,谭利华还担任了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的常任指挥。外电报道时称:“谭利华用他的准确手势,让人听到每一个细节的内涵”。

  俄罗斯大提琴演奏家独奏家奥列克·维捷尔尼科夫,为许多俄罗斯年轻作曲家首演过新作品、并经常参加室内乐重奏的演出。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