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对话欧洲”惊醒艺术成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06:3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别让我们的后辈以后只能坐飞机到国外看中国的现代艺术展———

  艺术空间中的对话

  昨日下午,本报主办的“对话欧洲·华西下午茶”活动如期在送仙桥旁的蓉锦一号餐吧举行。台湾著名作家刘墉上次曾在此参加了本报主办的“华西心灵SPA下午茶”,与读者一
起度过了一段浪漫时光。这次为成都双年展的画家们办下午茶会,该餐吧的负责人王经理专门派员工营造出绘画般的意境,很费了一番心思。

  餐吧为了配合画家们烂漫自由的性格,将餐吧的座椅全换成慵懒的沙发,给人一种来了就不想走的感觉。与此同时,为营造轻松的气氛,工作人员还特为画家们准备了爵士乐、蓝调以及乡村音乐作为下午茶的背景音乐。下午茶的背景色调是浪漫的紫色,紫色调的环境,淡雅宁静,艺术家与艺术评论家们在这儿侃侃而谈,艺术与艺术碰撞出美丽的火花。负责人解释说,画家的生命最重要的颜色也应该是紫色,那是充满神秘魅力的颜色,以及令人浮想联翩的颜色。

  记者马丹实习生吴帆陈兰

  昨日,“对话欧洲·华西下午茶”在蓉锦一号餐吧举行。喝着柠檬水和竹叶青,在成都双年展布展的最后一天下午,周春芽、何多苓、张颖川、赵能智、杨冕、余极、陈默、郭伟、陈秋林等艺术家在这里闲话“蒙彼利埃中国当代艺术双

  年展”,威尼斯双年展,欧洲之行的艺术感悟,中西作品的不同反应,解答读者问题,会心处嫣然一笑,朋友聊天中,对这个城市的热爱,和急切的文化呼吁,呼之而出。

  现状:国际重视中国当代艺术

  几位艺术家刚刚从欧洲回来,欧洲的艺术氛围让他们心旷神怡,也让他们感到中国当代美术在国际上日益重要的地位。周春芽谈道:“在一个国家举办另一个国家艺术的双年展,这还从未有过。但法国这样做了。在蒙彼利埃城,艺术品放置在各个地方,人们穿行其中去看画展,城市充满节日感。”

  杨冕则刚从伯尔尼展览上回来:“我先去瑞士,欧洲现在有特大型的中国当代艺术展,伯尔尼美术馆就刚做了个《麻将》展,规模相当大,一楼到三楼,全部都是中国当代艺术品。我有强烈的感觉,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上已经很受尊重,我们住最顶尖的饭店,火车站到处都是巨大的招贴,所有的书店都能买到中国当代画展的画册。”

  感悟:东西方观众有差异

  艺术家们透露,艺术已经全球化,差距越来越小,“我在技术上看了一下,西方大师,走近了看,手上工夫绘画技术,并不如我们诸位。他们有自己的工作室,主要靠观念。但东西方观众对艺术品的感觉则不同。”余极谈到自己的行为作品《舔纸的呼吸》,是把打湿的宣纸,一层层地往自己脸上贴,一边呼吸,最后做窒息状。“我想表现古老的酷刑,施虐的人是自己,受虐的也是自己。”每次在国外表演,西方特别关注人的状态,观众都大为震撼,结束之后,他们总是非常关切地问长问短,并问是

  否需要休息等。当大家问到在中国表演时观众是何反应,余极顿了顿:“大家说这个人是瓜娃子!”一句话,全场大笑。周春芽则讲解这是一个艺术史的进程,让中国观众突然从古典艺术里进入到现代艺术的欣赏中,会有许多人无法接受。

  困惑:中国城市极缺美术馆

  艺术家们一再呼吁在成都建立一座一流的美术馆。赵能智说:“我们成都现在有很多优秀的画作,可是谁又看到展出过呢?最令人担心的是:现在我们本土画家的优秀作品很多被外国人买走,我们本地很少有收藏。将来等我们的后代想要参观时,可能就要坐飞机到外国去看中国现代画家的画了!多么可悲啊!”

  余极谈道:“威尼斯双年展时,让人觉得整个城市都像在过盛大的节日。”周春芽表示:“威尼斯作为一个旅游胜地,我们可能只去一次,但因为两年一次的双年展,我们可能会经常去,这就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以及经济的发展!国外有一项研究,就是双年展是能拉动GDP增长的。”

  周春芽举例:“上海美术馆政府的拨款是多少?4个亿呀!其他省级美术馆的最低拨款是多少?500万!四川美术馆的拨款是多少?……50万!其中25万是全年的水电费!”

  “要让艺术走近大众,就必须要有一个平台向人民推荐,最好就是建立一座很好的艺术博物馆,让那些优秀的作品真正面向社会大众,让大家在艺术的熏陶中受到启发,受到教育。在西方,小到幼儿园的孩子都会去美术馆参观画家的画作,听解说员的讲解。”

  记者何炜马丹实习生陈兰吴帆摄影骆丹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