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记)天热,带着扇子和说明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3:16 新京报

  似乎,今年的夏天比往年都要来得更勇猛一些,气温在天南地北的攀比中连创新高,即便是远算不上火炉的北京,也顺势拿到了一张“橙色警报”的通知单。看来,在眼下这个火热的七月,防暑降温的各项劳保工作实在应当落在实处。

  就在步入七月的第二天,以扮演毛主席著称的特型演员古月在广东佛山三水区突然病逝,让从小看着他电影长大的全国人民吃了一惊。据报道,古月于6月25日赴广西,到桂林附
近的临桂县,出席一个名为“中国电影百年走进临桂暨临桂县影视之家基地破土动工奠基仪式”,参加这个活动的还包括扮演邓小平的卢奇、扮演刘少奇的郭法曾还有扮演周恩来的刘劲等特型演员。

  活动结束后,这批特型演员又前往广东,至于原因,众说不一,有的说是应朋友之邀,有的说是陪家属游览,还有的说是出席另一个活动。无论是否为着一个目的,扮演领袖的特型演员们都到了同一个目的地,一并随行的还有他们的家属,这其中就包括古月。在以潮热著称的南方,又赶上数年难遇的全国热浪,当地天气的恶劣可想而知。按照最主流的一个说法,7月2日,特型演员们下榻于佛山三水的某宾馆,由于普遍不会使用房间内配备的热水器,便集体去洗浴中心蒸桑拿。结果,在桑拿的过程中,古月突发心肌梗塞,经多方抢救无效而去世。

  古月去世后,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的卢奇感叹“这绝对是影视界的一大损失”,并指出蒸桑拿是特型演员们为接近原型减重而养成的一个习惯。除了无法改变的天气因素外,试想一下,如果当地宾馆能够更加贴近旅客,为热水器配备详细的使用说明书,或许就不会造成如此的遗憾了。

  除了洗澡蒸桑拿,扇子往往也能起到避暑降温的效果,而在空调横行的时代,这种传统工具已经基本丧失了原有的功效,煽风点火则成了主业。英文里的扇子写作Fan,复数便是Fans,大约西方人也懂得众扇煽风火焰高的道理,便赐予扇子另一层含义———“迷”。这个“迷”泛指歌迷、影迷、球迷、戏迷,好莱坞拍过一部电影,就叫《TheFan》,译成中文是《狂迷》,显然拗口兼曲解,于是便有了“扇子”、“饭”、“饭食”、“粉丝”等新称号。从眼下的趋势来看,“粉丝”已逐步从“扇子”手里夺得名词的话语权,而“饭”则正演变为一种及物动词。

  正是由于“粉丝”、“扇子”的集中涌现,才造就出我们眼前娱乐消费的一片“繁荣”,甚至直接跃进到“异质偶像”的时代,直接跟孔庆翔领军的美国进行对接。本周,有一个网络“异质偶像”的大派对,两位划时代的网络人物进行了历史性握手,有些曾经沧海的味道。面对这个粉丝当道的年代,有一位媒体前辈,在博客上写道“我们要给读者提供一片没有××姐姐的净土”。

  现在,即便是这样被他视为“视觉苍蝇”的偶像,背后都戳着数十万的扇子,这样的警言又真地能算冷静吗?

  天气太热,一定要找好热水器的说明书,或者随手带一把扇子。

  朱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