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十岁,羽·泉蜕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3:30 新京报
三十岁,羽·泉蜕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艺人:羽·泉

  唱片:《三十》

  厂牌:华谊兄弟

  评分:

  听说刘德华也为这张专辑说了几句贺辞,大意是三十岁好比创作事业的一个瓶颈。不过对羽·泉来说,这个“瓶颈”可能提前在两三年前就度过了,所以这次的《三十》听起来成熟了很多,多少有些让人惊讶。当然,肯定也有人不习惯这种改变,一上来就那么摇滚的曲风也许会让他们以为放错了CD;但听第一遍还有点找不着北,听完第二遍就基本能把旋律哼出来了。虽说这张专辑把重心放在了音乐的制作上面,但写旋律是羽·泉的“独门绝技”,如果不流行起来好像反倒有点奇怪。

  另一方面,这张专辑在羽·泉以往的单纯情歌之外,也有了不少追求新角度、探讨爱情和人生话题的野心。涉及爱情话题的《玩偶之家》成为整张专辑中最灰色的一个注脚,也许爱情往往反而会浓缩了最人性最阴暗面的战争;《冬眠城市》和《哪一站》的迷惘情绪可以让人联想到《滑动门》主题的通俗简化版,那种“历尽磨难,苦尽甘来”的叙事模型跟许巍后期作品很相似,乐观而温和。

  只有《玩偶之家》和《天下无贼》进入了更严酷的“善恶命题”中———在羽·泉的歌词中,“恶”好比陀斯妥耶夫斯基笔下的话题,它是人的精神历程和体验,只有体验它克服它,人才能丰富自己。当然要吹毛求疵地说,文字技术有欠火候,但不管从音乐上还是内容上,这首歌都算是专辑最突出的一首,也是他们超越自己的一个标记。除此之外《寂寞公路》也是相当动听的一首,它流露出音乐人最自我、最诚恳的一面,在其他条件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这一点更能让作品抓住听者的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歌的编曲都被汽车引擎之类的声效串在了一起。这个构思不新奇,但用在这里有点意思,让两三个地方听起来情绪异常连贯,而古乐和新疆乐器的运用也是恰到好处并且比较有味道的。

  这张专辑在音乐制作上走在了歌迷前面,但又没超出他们的接受极限,这正是聪明之处。钟兴民很明显为音乐带来了整体水准的提升,却又没有脱离这对组合自身的特色。不知道这会不会是羽泉能够做到的最好的水准,但至少这样的化学作用让《三十》成为他们已发表的作品中品位最高的一张。贺愉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